新華網 正文
此刻,他們就在第一線!——江西黨員幹部防汛搶險現場直擊
2020-07-09 20:2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7月9日電 題:此刻,他們就在第一線!——江西黨員幹部防汛搶險現場直擊

  新華社記者程迪、范帆、郭傑文

  大雨!暴雨!大暴雨!

  連日來,江西持續遭遇強降雨,鄱陽湖標誌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連續多日超警戒線,鄱陽湖發生倒灌,房屋倒塌、橋梁損毀……江西救災應急響應緊急提升至Ⅲ級。在防汛搶險一線,江西各級黨組織聞“汛”而動,緊急動員,黨員幹部衝鋒在前,把人民生命財産安全放第一位,在滔天洪水前築起一道道“鋼鐵長城”。

  織牢“一張網” 緊急轉移不能落下一人

  暴雨來襲,汛情告急!9日8時,九江長江站水位達到21.52米,超警戒水位 1.52米,且仍持續上漲。

  8日晚,江西省鄱陽縣鄱陽鎮問桂道圩堤出現漫決險情,決口長度約50米,影響堤內耕地面積1.5萬畝。

  決口附近的道曹村村支書曹常金告訴記者,鎮、村幹部第一時間敲鑼、喊話,組織群眾疏散轉移,存在安全隱患的9000余名村民全部提前撤離到安全地帶。

  防重于搶、避重于救。江西各級黨組織提早調配力量、宣傳動員、避險轉移,拉開一張張有序防汛抗洪的大網。

  7月8日,在景德鎮市金悅小區,救援人員轉移受困群眾。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汛情來臨前,景德鎮市昌江區呂蒙鄉官莊村黨支部書記江春根接到命令——緊急動員70多戶群眾轉移到臨時安置點。

  “黨員都跟我上!挨家挨戶去動員,一定要確保全部轉移。”江春根帶著黨員幹部在居民家、洪水裏、安置點穿梭,轉移被水圍困的居民。8日淩晨1點多,社區居民一個不少就近轉移到安置點。

  面對突發的雨情、災情、險情,各級黨組織未雨綢繆。

  九江市直機關和所有沿江沿湖縣區黨員幹部24小時駐堤值守,全市共有1600余個基層黨組織戰鬥在防汛一線。

  7月8日,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大港鎮鹽田中學,救援人員冒雨將學生們轉移。 新華社發(傅建斌 攝)

  擰成“一股繩”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堤壩

  從鄉村到城市,在這場與大水的戰鬥中,黨員幹部衝鋒在前。

  江西九江德安縣高塘鄉羅橋村八組地勢低,被列入重點排查區域。當地黨員幹部挨家挨戶到府,向居民告知轉移事項。103歲的胡金荷與70多歲的兒子一起居住,年紀大,行動不便,村黨支部副書記王和冬背出老人,“我們要提前做好準備,確保萬無一失。”

  7月8日,在景德鎮市金悅小區,救援人員用橡皮艇轉移受困群眾。  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江西多地高考在暴雨中度過。景德鎮昌江區西郊街道梅苑小區為城區低洼地帶,內澇嚴重。8日一早,西郊街道汪王廟社區黨支部副書記王青娟帶領社區幹部推著皮劃艇趕到考生所在的樓棟,幫考生提書包、扶上皮劃艇,確保不漏一人。

  黨員幹部衝鋒在固堤守壩的一線。九江市潯陽區甘棠街道15名退役軍人寫下《“防汛護堤”志願者請戰書》;永修縣九合鄉楊柳村黨支部組織村幹部和黨員駐守在圩堤上,對2.8公里長的堤段每天不間斷巡查……

  勁往“一處使”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鐺、鐺、鐺!快起來,洪水快來了,大家快轉移!”

  淩晨4時30分許,一陣急促的鑼聲打破了吉安市安福縣泰山鄉月家村石于組的寧靜,村幹部陳桂生一邊敲鑼,一邊挨家挨戶呼喊大家撤離。雨夜裏,他全身濕透,聲音喊到嘶啞。受到陳桂生的感召,村民謝衛國開著自己的貨車將受困群眾接出“四面汪洋”的村莊。

  消防、公安、民兵、藍天救援隊……各地搶險救援隊伍紛紛趕來救援。

  7月8日,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大港鎮鹽田中學,救援人員冒雨將學生們轉移。新華社發(傅建斌 攝)

  8日6時20分,受持續強降雨影響,九江都昌縣鹽田中學水深達1.2米,校內500多名學生被洪水圍困。消防指戰員和民兵、鄉村幹部等組成救援隊,經過近5個小時的救援,被困學生全部安全轉移。

  在黨員幹部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群眾加入進來,或協同奮戰,或做好後勤,凝聚起防汛搶險的強大合力。據江西省水利廳統計,截至8日,長江和鄱陽湖區圩堤超警戒水位以上堤防長度達1739.44公里,參與抗洪搶險的幹部、群眾已達5.38萬人次。

  7月8日,在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大港鎮鹽田中學,救援人員冒雨將學生們轉移。 新華社發(傅建斌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