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太行山村脫貧“路” 羊腸小道變通途
2020-07-09 20:1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9日電(記者曹國廠、杜一方) “山高石頭多,出門就爬坡”,在西盤石村流傳多年的這句順口溜,是村民曾經行路難的真實寫照。

  位于河北省平山縣西部太行山深處的西盤石村,距離革命聖地西柏坡約30公里,全村141戶、466人。村裏土地面積6760畝,山地佔去6120畝,除去水庫和道路,耕地只有490畝。

  村黨支部書記閆風明説,以前山多地少、靠天吃飯,到山間梯田的路上布滿荊棘,半數以上村民生活在貧困線下。

  “全村最大的一片耕地面積不到4畝。”67歲的村民于東錄家有3畝多地,分散為20多片。“過去田間路不通,肥料只能一點一點往地裏背,有時候農産品爛在地裏也賣不出去。”

  從2016年起,河北省委軍民融合辦精準幫扶西盤石村。扶貧先扶志,駐村工作隊組織村幹部和黨員到井岡山、延安等地參觀學習,改變了等靠要思想;組織貧困群眾走進西柏坡,傳承紅色基因,增強自立自強、脫貧致富的信心。

  “行路難是橫亙在西盤石村脫貧致富路上最大的障礙。”河北省委軍民融合辦總工程師、駐村第一書記連擁軍説,“道路不通的時候,很多上年紀的山裏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有走出過大山。要想富,必須先修路。”

  經過幾年努力,至去年10月28日,投資49萬元、總長1.8公里的2條農田道路硬化工程竣工,極大地方便了農田耕作;11月份,工作隊自籌資金10萬元,拓寬了2.5公里出村公路,並在公路陡峭處安裝300米的鋼板護欄,為往來車輛增加了安全度。最近,又有610多米的田間路開始硬化。

  目前,西盤石村內外道路硬化達到15.5公里,和鄰村北桃杏的山路也由過去的羊腸小道變成通途。

  “以前從北桃杏到西盤石4公里的羊腸小道,得走1個多小時,親戚來往十分不便。因為路難走,村裏姑娘都不願往西盤石嫁。”北桃杏村74歲的何同明説,“現在大路修好了,開車只需10來分鐘,這條路實現了兩村百姓多年的夙願。”

  行路難解決了,駐村工作隊又向“吃水難”發起攻堅。閆風明説,當地出現了多年未遇的幹旱,20世紀70年代修建的庫容10多萬立方米的水庫眼看就見底。今年5月,駐村工作隊籌集資金8.5萬元,打了兩眼180米的深井,汩汩清泉滋潤了村民心田。

  交通、飲水、文化廣場等基礎設施有了,致富項目也在同步進行。近兩年,工作隊幫扶村裏發展肉牛養殖、建光伏電站,僅此兩項每年可為村集體帶來40多萬元收入。今年春季,全村種植連翹800多畝,荒坡地變成了經濟林。

  閆風明説,工作隊駐村前,村民每人平均年純收入不足2400元。2018年9月,平山縣退出貧困縣行列,西盤石村和廣大貧困村一道脫貧出列。2019年底,村民每人平均年純收入超過7000元。

  為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駐村工作隊正協調河北科工建築工程集團和村委會簽署就業合作協議,確保每戶一個適齡勞動力可到公司就業。同時,提升花椒、核桃等傳統種植業品質,打造生態品牌、提高附加值。

  記者在西盤石村採訪時看到,村委會門口的一面墻上,寫著這樣一句話:太行山是根,西柏坡是魂,西盤石是我第二故鄉。連擁軍説:“這是我們駐村工作隊的座右銘”。

  西盤石駐村工作隊表示:“我們一定心繫老區獻真情、扎根深山幹實事,交出一份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的滿意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