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月CPI穩在2%平臺,專家預計下半年CPI漲幅趨低
2020-07-09 19:4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6月CPI穩在2%平臺,專家預計下半年CPI漲幅趨低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陳愛平

  國家統計局9日發布數據,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盡管CPI漲幅比上月微擴0.1個百分點,但仍然穩定在2%的平臺。

  “6月份,復工復産、復市復業繼續推進,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于保供穩價的係列政策措施,市場運作總體平穩。”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説。

  6月份CPI漲幅微擴的主因是食品價格。當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1.1%,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2.24個百分點。

  “果蔬日常少不了。感覺近一個月蔬菜尤其是葉菜漲價比較明顯,比如常吃的雞毛菜每斤比5月份價格高了1元左右,水果價格還比較合算,西瓜、葡萄等多個品種也都集中上市。另外,感覺豬肉、牛肉等肉價近一個月又有所上漲。”上海市民朱慧告訴記者。

  食品價格短期內確實有所上漲。從更能反映短期變動的環比數據看,6月份,食品價格比上個月上漲0.2%。

  董莉娟分析,食品中,受生豬出欄減緩、防疫調配要求從嚴及進口量減少等因素影響,豬肉供應偏緊,同時餐飲和團體消費需求有所回升,豬肉價格由上月的環比下降8.1%轉為上漲3.6%;我國多地發生洪澇災害,北京新發地市場出現聚集性疫情,導致部分地區蔬菜短期供應緊張,鮮菜價格由上月的下降12.5%轉為上漲2.8%;時令水果大量上市,鮮果價格環比下降7.6%,降幅比上月擴大6.8個百分點;雞蛋供應充足,價格環比下降4.1%。

  非食品價格相對平穩。6月份,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0.3%,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其中,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價格同比均上漲1.9%,交通和通信價格下降4.6%。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説,從結構上看,導致6月CPI同比漲幅略有提高的主要因素仍然是食品價格的上漲。但總體上看,隨著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各地保供穩價措施落地實施,食品供求基本平衡,物價水準雖有波動但將整體保持平穩。

  值得關注的是,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説,非食品價格和核心CPI走低顯示需求偏弱,特別是旅遊、文體娛樂、戶外服務等領域消費恢復仍然緩慢。

  劉學智分析,豬肉價格是影響食品價格走勢的主要因素,隨著生豬存欄量上升帶來供給改善,下半年豬肉價格漲幅仍將收窄。疫情導致旅遊、餐飲、住宿、生活服務等消費需求偏弱,其恢復是個緩慢過程,非食品價格可能仍將處于低位,未來可能逐漸趨穩微升。整體判斷,預計下半年CPI漲幅將低于上半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218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