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警惕國際抗疫中的反智言行
2020-07-09 18:2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警惕國際抗疫中的反智言行

  新華社記者黃堃

  喝消毒液防新冠病毒、拒絕佩戴口罩、稱99%的病例“完全無害”……新冠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後,國際上屢屢出現此類令人驚詫、違背科學常識的反智言行,危及各國抗疫努力。一些出于政治目的指鹿為馬的反智言行尤其需要警惕。

  反智一般是指對科學觀點和方法的反對或敵意。面對疫情,科技是打贏防控戰的有力武器,反智言行的危害可想而知。

  某些反智言行是因為缺乏科學知識。比如今年4月,受有關向體內注射消毒液以清除新冠病毒的言論影響,美國多人因為喝消毒液而被送進醫院。經美國多家醫療機構、消毒液生産商提醒民眾正確使用消毒液後,此類案例逐漸減少。西方少數地方焚燒行動通訊基站的現象也是如此——一些人錯誤地相信5G通信網絡能夠傳播新冠病毒。世界衛生組織專門就此發布辟謠資訊。對于此類明顯違背科學原理的反智言行,加強科普就可有效遏制其危害。

  還有一些反智言行來自文化因素的影響,需要更大努力才能糾正。比如在疫情之初,西方國家許多民眾不願戴口罩,因為在其文化中,只有病重的人才戴口罩。但在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戴口罩有助于防控疫情後,許多國家的民眾逐漸改變了觀念,戴口罩成為一項重要措施,如德國聯邦政府日前就表示,支援延續“口罩強制令”。目前,還有一些地方沒有重視戴口罩,這種涉及文化的改變必然是個漸進過程。

  另有一些反智言行則是出于政治目的。比如在全球病例數最多的美國,進入7月以來官方公布的每日新增病例數連創新高,但有人表示這只是因為檢測量大,還説要通過放慢檢測速度來控制病例數增長。對這種掩耳盜鈴的言論,美國一些衛生官員都無法茍同。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助理部長布雷特·吉魯瓦爾表示:“我們相信近期病例是真正在增加,因為病毒檢測陽性率在上升。”

  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最新數據,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已突破300萬,累計死亡病例逾13萬。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仍有人稱99%的病例“完全無害”。美國媒體報道指出,這種説法具有誤導性,“危險而不準確”。散播這種言論很可能是出于政治目的——利用大眾對病毒的焦慮心理,通過淡化病毒的破壞性和致命危險,遮掩抗疫不力的事實。

  在國際上,同樣出于將科學問題政治化的動機,有人不顧世界衛生組織和全球科學界有關新冠病毒起源于自然界的普遍判斷,反覆宣揚新冠病毒是人造生物武器等陰謀論。這種政治把戲嚴重幹擾了國際合作抗疫的大局。

  你永遠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對于一些打“反智”牌的政客,僅靠科學知識也許無法使其改弦易轍,但人們必須保持高度警惕,用事實有力揭穿其言其行的欺騙性,堅決不給他們危害大眾的機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國際時評:警惕國際抗疫中的反智言行-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