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夜經濟”回來了
2020-07-08 19:3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王立彬)小暑剛過,夏日似火,從南到北“夜經濟”加快有序歸來,成為城市經濟復蘇的標誌性“燈火”。

  全國餐飲商家線上指數8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越來越多城市商家正在抓住夏季夜間消費機遇,延長夜間營業時間。覆蓋全國50個主要城市的這一指數顯示,目前全國約六成餐飲外賣商家晚上10點後仍在營業,約四成商家深夜12點之後依然提供外賣服務。美團根據外賣商家淩晨營業率編制的這一指數顯示,全國“夜經濟”復蘇最快的十個城市是武漢、宜昌、荊州、天津、呼和浩特、南昌、烏魯木齊、濟南、瀋陽、北京。深圳的餐飲商家最拼,淩晨過後還有近五成商家在經營外賣,廣州、東莞、海口、江門緊隨其後。在主要城市中,北京和武漢人晚上點外賣最舍得花錢,西寧、烏魯木齊、蘭州緊隨其後。值得關注的是,二三線城市外賣消費水準逐漸提高,有的城市正在躋身于“夜經濟”“新一線”。

  疫情防控常態化以及雨季汛期的到來,對“夜經濟”提出更高安全要求。在確保公共衛生同時,露天小攤、外賣夜店消防安全至關重要。國網煙臺市牟平區供電公司在夜市擺出“小地攤”,確保沿街商戶用電、接線安全,隨時排查夜市地攤用電消防隱患。在上海外灘等“打卡點”,公安、衛生、消防等部門制定應急預案,節假日堅持入場測溫、上崗檢查、場所消毒並確保客流穩定可控。

  數據顯示,作為外賣夜市最熱銷單品,6月第一周全國消費了8000萬份烤串。美團副總裁、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説,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恢復和消費復蘇進程加快。“夜經濟”重啟提升了城市活力、拓展了消費空間,讓不少城市重新散發出煙火氣,也成了穩就業的重要抓手。“夜經濟”已經從早期的夜市發展成為食、遊、購、娛、體等多元化消費,對衛生防疫、消防安全等城市治理水準提出更高要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