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洪過境24小時——安徽旌德“水退人進”保脫貧見聞
2020-07-08 15:2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8日電  題:山洪過境24小時——安徽旌德“水退人進”保脫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立武、徐海濤

  24小時裏兩次爆發山洪,地處皖南山區的碧雲村村民們説:“沒見村裏發過這麼大的水!”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山洪過境24小時——安徽旌德“水退人進”保脫貧見聞

  7月7日,安徽省旌德縣孫村鎮碧雲村一座橋被洪水衝垮。 新華社記者 金劍 攝

  7月7日傍晚,記者乘車進入宣城市旌德縣境內,車在群山間行駛,沿途不時可見山體滑坡造成的樹木倒伏、泥石傾瀉、路橋受損。到了孫村鎮碧雲村的五葉林山腳下,道路徹底中斷了,只見山坡上一股大水奔涌而下,衝過公路瀑布般流下山澗。

  在“轟隆隆”的水聲和霧氣中,一群人正站在急促的水流中搶險,有的拿著鐵鍬挖泥,有的合力抬出斷樹幹,還有一臺挖掘機在清理路面上的積石。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山洪過境24小時——安徽旌德“水退人進”保脫貧見聞

  7月7日,安徽省旌德縣孫村鎮沿河種植的農作物被洪水衝倒。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山洪衝下來的樹木、泥石把河道堵了,公路就變成了行洪道,必須及時疏通河道,不然下一輪洪水來了破壞更大!”54歲的碧雲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夏明華正拿著鐵鍬在清淤。他介紹,7月6日早晨5點和晚上8點,受強降雨影響,村裏兩次山洪過境,而且“一次比一次大”,地面積水最深時“沒過膝蓋”。

  今年入汛以來宣城市已遭遇5次強降雨,特別是7月2日以來的強降雨造成較大災害。截至7月7日全市受災人口達161655人次,緊急轉移避險安置22107人次。道路等設施受損嚴重,其中旌德縣道路塌方千余處、塌方量近2萬立方米。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山洪過境24小時——安徽旌德“水退人進”保脫貧見聞

  7月7日,安徽省旌德縣孫村鎮一條沿河道路被洪水衝垮。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碧雲村是旌德縣災情最重的地方之一,全村5.6公里道路受損,房屋倒塌15間,公路中斷,建于清康熙15年的永福橋也被水衝毀。

  碧雲村原是個貧困村,2017年才脫貧出列,這次水災會不會導致因災致貧、返貧?

  記者來到受災的脫貧戶方光虎家,他正要與哥哥一起去村部吃晚飯。“山洪來之前村裏連夜就安排我們轉移了,到村部吃飯,晚上睡在村會議室,有電視、蚊香,棉被也很幹凈。”他説自己去年收入一萬多元,主要收入來源是産業扶貧、公益崗位、光伏發電等,這次水災中他家院墻被衝倒,淹死了十幾只雞,對收入影響不大。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山洪過境24小時——安徽旌德“水退人進”保脫貧見聞

  7月7日,在安徽省旌德縣孫村鎮碧雲村,村民搶修道路。 新華社記者 金劍 攝

  “水來人就退,水退人速進!”夏明華説,村裏黨員帶頭組成搶險救災隊,每次山洪來前安排群眾轉移,洪峰過後迅速組織自救。洪水造成了一些損失,一方面縣裏已經安排救災補助,更重要的是多年來的扶貧措施發揮了作用,比如方光虎從産業、勞務、金融等11個方面受到幫扶,具有一定的抗風險能力。“我們有信心克服困難,災情擋不住全村脫貧攻堅的步子!”

  旌德縣扶貧開發局局長李晨光介紹,近6年來全縣累計脫貧2510戶5639人,貧困發生率已降至0.03%。面對災情,全縣持續推進産業扶貧、就業扶貧、光伏扶貧等“十大工程”,進一步夯實基礎,全力打好脫貧攻堅“夏季攻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21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