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衣服換了好幾件,鞋裏水倒了不知道多少回——安徽黃山屯溪老街防汛見聞
2020-07-08 14:3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8日電(記者李亞彪 陳尚營)受連續強降雨影響,安徽省黃山市始建于明代的鎮海橋被衝毀。而在江邊,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屯溪老街也有江水倒灌。屯溪老街有“流動的清明上河圖”之稱,受災情況究竟如何?7日夜,記者冒雨來到這裏,探訪了這條中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徽州古街。

  看到古橋塌了,有孩子哭了

  屯溪老街依山傍水,橫江、率水、新安江三江在此匯流,氣勢恢宏的鎮海橋自東向西跨江而建。當地幹部回憶,7日上午8時許,水位還不算高。8時40分左右水勢加大,帶著垃圾雜物激流而下。

  上午9時,橫江水位繼續上漲。巡查中,有幹部發現鎮海橋下一處橋墩受大水衝擊出現松動,于是一邊拉起警戒線,一邊迅速上報情況。

  正在匯報時,橋體突然出現垮塌,像被推倒的麻將牌一樣沒入江中。記者7日20時30分趕到這裏時,江邊已拉起警戒線,市政人員正在高空搶修線路,還有工人在架設圍欄隔離。

  7月7日拍攝的被衝毀的黃山屯溪老大橋。當日上午,安徽黃山屯溪老大橋被洪水衝垮毀壞。屯溪老大橋又叫鎮海橋,始建于明代。新華社發(施亞磊 攝)

  從黑夜值守到黎明,為了守護生命

  在屯溪老街街道,常住人口有6000多人,每年接待遊客卻達600萬人。正如守在鎮海橋邊一樣,橫江環繞的屯溪老街,上百位區街幹部從白天到黑夜值守在這裏,成為生命的守望者。

  7日21時許,記者在老街南面的江邊看到,一輛警車靜靜停在警戒線旁,兩名警察在值守。屯溪區城管執法局老街中隊負責人汪智勇打著傘來回巡視,他和同事們卷著褲管,滿腳是泥。

  “這裏有不少居民,還是商業街區,總有人到江邊看水,得一個個把他們勸回。”汪智勇説。“從淩晨5點多值守到現在,聽説晚上水位可能還會上漲,大夥還得輪流值守到明天早上。我今天衣服都換了好幾件。現在是全員上路,分片包幹。”

8日上午,屯溪老街正安排清理淤泥雜物,清洗消殺街道,力爭早日恢復正常。(黃山市屯溪老街街道辦事處提供)

  值守幹部回憶,7日下午,大水從橫江上的新安橋底漲起,倒灌入老街街區。晚上水逐漸退去,岸上一些低洼處還有不少積水,淤泥和垃圾等雜物混堆在一起,氣味十分難聞。正在巡查的屯溪區城管執法局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朱志英接到通知,8日上午,衛生部門對這裏的過水地段要安排防疫消殺。

  “水最大的時候,有的地方到了膝蓋,我鞋筒裏的水都倒了不知道多少回。”朱志英指著自己穿的長筒膠鞋説。

  “洪河長”被延期的“最後一班崗”

  深夜,行人難覓蹤影,但在屯溪老街牌坊附近,仍有不少店鋪在忙著清理積水和垃圾。洪建淑介紹,下午大水漫過河岸,涌進了街區,200多戶商鋪進了水。

  記者看到,有的店鋪商家將櫃檯用木凳架起,離地有二三十釐米高。一家老字號店鋪門口堆著沙袋,正在值班的店主告訴記者,店裏積水最多時沒過了腳面,櫃檯木質底座被水浸泡了兩三個小時。“老街水最深的地方差不多50釐米。”店主説。

  不遠處,已在老街做了20多年生意的蔣聖立正在清理店裏的貨物,地面濕漉漉的。“水進了櫃檯,一些茶葉包裝盒來不及搬,被水泡了,水最深時淹到小腿了。”他捋起褲管説,“很多年沒有見過這樣大的水了,我得趕緊收拾幹凈,希望明天能照常營業。”

7日夜,在屯溪老街,有的店鋪商家將櫃檯用木凳架起,離地有二三十釐米高,以防積水浸泡。新華社記者 李亞彪 攝

  “在區街防汛人員中,除了70多名區街幹部,還有專職消防隊和民兵等。”洪建淑沙啞著嗓子説,“我們不但要疏導群眾、幫助商戶,還要轉移受災居民。”街道有一個小區地勢低,進水多,區裏下午組織轉移了50多人,安置到附近賓館。

  洪建淑説,實施“河長制”以來,巡河成了常態,每名河長都有所管轄的河段,加強河道護岸安全巡查是汛期的重點。她本人是從新安橋到橫江橋段的河長。

  採訪到最後,記者才知道,7日是洪建淑在街道辦主任任上的最後一天。她笑著説:“原本今天站好最後一班崗,明天就到新崗位工作了。可現在看樣子,這場水還得留我多待幾天!”

  相關新聞:

  山洪過境24小時——安徽旌德“水退人進”保脫貧見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1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