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放下鋤頭,卻撥動命運的琴弦
2020-07-08 11:0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7月8日電  題:放下鋤頭,卻撥動命運的琴弦

  新華社記者史林靜、汪亞

  “手指不要抓弓太緊”“用小臂輕輕帶動手腕”…… 周末,河南駐馬店市確山縣提琴産業園內,傳來陣陣悠揚的琴聲,平穩的鋼琴聲配合著小提琴音,合奏出一曲《我和我的祖國》。

  32歲的音樂老師張婷婷一邊打著拍子,一邊給孩子們講授提琴技法。

  張婷婷出生在確山縣雙河鎮的農民家庭,從小喜歡音樂,可在她印象裏,當時就讀的小學裏唯一的樂器就是一架腳踏琴,整個鎮也沒有一家琴行。

  曾經,確山縣的老百姓,也沒幾個人熟悉提琴。但如今,這裏年産提琴約40萬把,造出了中國80%的手工制作中高檔提琴。

  農家山鄉竟成了洋氣的“提琴之鄉”,這變化要從第一批丟下鋤頭到北京提琴廠打工的確山農民説起。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放下鋤頭,卻撥動命運的琴弦

  工人在河南駐馬店市確山縣提琴産業園提琴生産車間打磨琴頭(6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王金堂就是其中之一。

  出生在確山縣竹溝鎮竹溝村的王金堂,父母都是農民,家裏的經濟來源僅靠著8畝貧瘠的山地。每年緊巴巴的收成,只能換來一眼望不到頭的苦貧。1984年春天,16歲的王金堂痛下決心,用一袋麥子換來車票,再揣上親戚幫襯的糧票,踏上了開往北京的“綠皮車”, 丟掉鋤頭當起了“北漂”。

  “刷盤子、工地搬磚、蹬三輪賣菜,啥都幹過。”王金堂説,後來經老鄉介紹,他進入北京一家提琴廠當學徒。靠著一股子韌勁和拼勁,5年後,手藝日漸成熟的王金堂開起提琴制造作坊。後來,老鄉帶老鄉,越來越多的確山人來到北京從事提琴制作。

  從農民到學徒再到制琴師,“王金堂們”闖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確山師傅”名氣漸漸大了起來,確山縣也在慢慢發生改變。必不可少的,不僅僅是陽光、空氣,還有音樂的芬芳。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放下鋤頭,卻撥動命運的琴弦

  工人在河南駐馬店市確山縣提琴産業園提琴生産車間檢查提琴品質(6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從小在確山縣長大的張婷婷在高考結束後,選擇了外地的音樂院校。“每次回來都能發現變化,縣裏和鎮上的樂器行多了,談論音樂的人也多了,甚至還會有人向我打聽學音樂的事情。”張婷婷想不到,當年那個連琴行都沒有的小鎮,已經成了外地人口中的“提琴之鄉”。

  2015年,確山縣規劃建設了600多畝提琴産業園,對返鄉創業人員提供幫扶。標準化廠房、車間、配套用房可免費使用3年,並開啟相關手續辦理的綠色通道,在外能人資源開始轉化為本地發展的獨特優勢。

  隨後,60多位制琴師先後回鄉創業,一些提琴生産企業也陸續將生産線搬回到確山。目前,確山當地可以出産的提琴相關産品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及相關配件等超過30個係列、400余種型號,不少産品遠銷歐美。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放下鋤頭,卻撥動命運的琴弦

  工人在河南駐馬店市確山縣提琴産業園提琴生産車間檢查提琴品質(6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現在政策好,交通、物流各方面設施都很完善,振興家鄉産業,讓家鄉人富起來,是我們這些在外的確山人一直惦記的事。”如今,王金堂的琴廠全部招收當地農民,已培養出50位手藝人,學成的人又去帶新人,越來越多的農民告別了靠天吃飯的日子。

  提琴産業的發展,讓世界聽到中國的好聲音,也讓這裏的人們生活更加富足。

  48歲的貧困戶孫永清在提琴産業園昊韻琴廠上班,在40多道提琴制作工序中,他主要負責材料分類,為不同種類的提琴挑選合適的木材。

  “我身體不太好,這個活不費大力,不僅離家近,一個月還能拿3500塊錢,頂過去一年的收入,這樣的好日子能敢想?”孫永清將手邊的雲杉歸好類,習慣性地扶著腰,臉上是止不住的笑意。

  2019年,放下鋤頭的孫永清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如今,確山提琴年産值達6億元,帶動當地2600多人就業。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放下鋤頭,卻撥動命運的琴弦

  工人在河南駐馬店市確山縣提琴産業園提琴生産車間制作提琴(6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物質生活富裕了,精神生活也充實了,音樂課已經成了各級學校的標配,不少企業免費給學校提供音樂設備,越來越多的孩子擁有更多學習的機會。”畢業後,張婷婷回到家鄉做起了音樂老師。

  提琴産業園免費提供設備和場地,3年來,張婷婷一直利用周末時間義務教孩子們學習小提琴。“只要想學,任何人都可以來。”張婷婷説,這樣的生活,是她小時候做夢都想擁有的。

  “老一代做琴,新生代拉琴,這日子可不就是節節高嘛。”王金堂笑著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8)放下鋤頭,卻撥動命運的琴弦

  年輕人在河南駐馬店市確山縣手工提琴制作協會排練合奏曲目(7月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相關連結: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15分鐘“圈”出美好生活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水清岸美産業興——江蘇南通小康路上的綠色實踐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古都老街重生記——南京老城南的小康願景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迎著東升的紅日——走向小康之路的赫哲族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水清、地綠、空氣新——最北省份黑龍江繪就生態治理新畫卷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端牢“中國飯碗” 播種綠色小康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攜手奮鬥奔小康——2020,吹響決勝全面小康的號角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新華時評:住上好房子還要走出好路子

點擊進入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