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關鍵是全面實施
2020-07-07 11:3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多位專家在近日中國法學會舉辦的學習貫徹香港國安法專家座談會上指出,香港國安法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係統全面規定,頒布後關鍵是全面實施,建立強有力執行機制,確保法律真正落地。

  中國法學會憲法學研究會會長韓大元説,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關鍵是全面實施,使該法基本精神與具體規定真正落地,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堅實法律保障。要認真研究香港國安法實施機制以及實踐中需要銜接和協調的問題,使這部具有創新性、開放性與前瞻性的法律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發揮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作用。

  他指出,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對一線執法部門來説,實踐中會遇到具體問題,需要進行深入探索、完善機制。有關部門需要創新法學理論和法治思維,及時制定相應配套執法的指南,供執法部門和檢控部門在實踐工作中使用。

  韓大元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需要廣泛的社會共識,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認真履行國家安全教育的主體責任。該法第10條明確要求香港特區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特區政府應把國家安全教育納入特區教育體係,以此為契機,補上長期以來特區在愛國愛港國民教育方面存在的短板。要加強對教師的相關教育培訓,建立與“一國兩制”制度體係相適應的教育體係,維護國家主權在教育領域的主導權與話語權。

  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常務副會長陳澤憲指出,應著力處理好香港國安法與國家有關法律、香港本地法律的銜接、相容和互補關係,以織牢嚴密法網,更有效防范、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行為和活動。此外,香港特區仍應盡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這是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所在。

  北京大學法學院院長潘劍鋒説,法律制度的生命在于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應遵循法治基本原則,堅持憲法確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在依法打擊犯罪的同時,依法保護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有關國際公約適用于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同時,應注重香港國安法與現行內地刑事法律、香港地區刑事法律相互銜接,使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制度得以有效協調。

  他指出,作為新問世的法律制度,香港國安法的重要意義和基本內容尚待社會公眾所熟知。應當在全國范圍內及時組織和推進對香港國安法基本內容、違法後果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國性法律制度和知識的宣傳與普及工作。

  中國法學會副會長、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表示,香港國安法一經生效,就具有不容置疑的國家權威和法律強制力。協會將組織動員廣大律師積極參與同香港國安法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制度建設,為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提出專業性對策建議;積極參與香港國安法相關理論研究,為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提供法理支撐;繼續推動內地與香港律師界專業交流合作,共同為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創造良好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專家:香港國安法頒布後關鍵是全面實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06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