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法國新政府面臨多重挑戰
2020-07-07 11:2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6日電  新聞分析:法國新政府面臨多重挑戰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法國總統府6日公布新一屆政府成員名單。“火速重組”的法國新政府面臨重振經濟、推進改革等多重挑戰。

  時任法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3日向總統馬克龍提交政府辭呈並獲批準,馬克龍隨後任命讓·卡斯泰為新總理,負責組建政府。

(國際)(1)馬克龍任命讓·卡斯泰為法國新總理

  7月3日,在法國巴黎總理府,卸任總理愛德華·菲利普(左)與新任總理讓·卡斯泰出席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3日發布公報説,總統馬克龍任命讓·卡斯泰為新總理,負責組建政府。 新華社發(奧雷利安·莫裏薩爾攝)

  法國新政府有31名主要成員。根據總統府6日公布的成員名單,新政府依然保持了左右翼勢力平衡。例如,經濟和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內政部長熱拉爾德·達爾馬寧來自右翼黨派;外交部長讓-伊夫·勒德裏昂、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來自左翼政黨社會黨。

  馬克龍5日表示,他在2017年大選期間提出的方案仍是當前施政核心,但需要根據國際形勢變化和新冠疫情危機進行調整,法國“需要規劃一條新的路線”。

  當前,疫情重創法國經濟,多項改革陷入停滯,法國新政府可謂臨危受命,面臨多重挑戰,其表現也關乎馬克龍能否在2022年實現連任。

(國際)(6)馬克龍任命讓·卡斯泰為法國新總理

  7月3日,在法國巴黎總理府,新任總理讓·卡斯泰出席權力交接儀式。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3日發布公報説,總統馬克龍任命讓·卡斯泰為新總理,負責組建政府。 新華社發(奧雷利安·莫裏薩爾攝)

  首先,馬克龍和卡斯泰需要迅速度過“磨合期”,通力合作,為法國經濟復蘇提出有效方案,在推進復工復産的同時兼顧疫情防控,為後疫情時代的法國經濟規劃路線圖。

  其次,馬克龍力推的多項社會改革目前陷入停滯,尤其是退休制度改革,因廣泛觸及社會利益,多次成為引發遊行示威的導火索。啟動與工會等社會各界的談判將是新政府亟待解決的問題。卡斯泰被媒體稱為“瑞士軍刀”,幾乎與各領域都有聯繫,擅長對話。這或有助于新政府為陷入僵局的改革找到突破口。

  再者,面對當前的公共衛生危機,醫療係統改革是馬克龍的施政要點之一。卡斯泰曾擔任衛生部長辦公室主任,曾參與提出H5N1型禽流感疫情應對方案。在新冠疫情期間,他被任命為政府解禁防疫措施相關政策制訂和落實協調人。熟悉公共衛生和醫療係統將成為卡斯泰執掌新政府的另一張“王牌”。

  此外,在不久前舉行的法國市鎮選舉第二輪投票中,主打環保牌的綠黨掀起“綠色浪潮”,其候選人拿下裏昂、馬賽、波爾多等重要城市。新政府亟需採取進一步動作,回應民眾在環保議題上的強烈訴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0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