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鴨綠江畔“百草之王”的蝶變
2020-07-06 09: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6日電(記者陳汀)淩晨兩點半,42歲的參農牛利華就起床了,小心翼翼地收好人參,摸著夜色前往集安市清河鎮野山參交易市場趕集。“淩晨三點就開市了,大家都為了趕早搶好參。”他説。

  集安坐落于吉林省東南部,與朝鮮隔鴨綠江相望,“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莊園”的資源稟賦使集安成為“百草之王”——人參的主要産區之一。這裏出産的人參在古代被奉為禦用貢品,集安因此有“國參故裏”之稱。

  過去,毀林栽參的粗放式種植險些讓這顆邊陲“綠色明珠”失去光澤。如何在發展人參種植業的同時保護好生態環境成了亟待解決的課題。

  “人參自然生長在山林裏,對土壤和光照要求很高。”集安市人參研究所所長孫國剛介紹説,2006年,集安在全國率先破解了非林地栽參技術難題,通過農田肥力和酸鹼度調節、選種培育、設置復式棚膜等方式把人參從林裏“請”到了田裏,解決了參、林爭地的矛盾。

  據統計,集安市現有人參留存面積16萬余畝,其中林下參15萬畝、非林地參1.6萬畝、林地參0.02萬畝,鮮參年産量約為5800噸,産值13.35億元。隨著人參産量的增加,集安人參産業從傳統種植走向全産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的道路。

  目前,集安各類人參加工企業達到126家,開發出人參醫藥、人參食品保健品、人參化粧品等600余種産品,實現了人參根、莖、葉、花、果的全株開發利用。2019年,集安市人參全産業鏈産值達到68.45億元。

  瞅準了集安人參産業的巨大潛力,朱啟標跟家人在1994年從廣東搬到了集安,創辦了一家人參加工廠。經過十多年的打拼,朱啟標的生意蒸蒸日上,業務開始從人參初加工向精加工拓展。

  “2017年,我們開始做人參萃取物化粧品,線下開美容體驗店,線上多平臺銷售,産品一下子‘火’了。”朱啟標説,下一步打算充分利用集安優質人參原産地的資源,開發更受市場歡迎的人參食品。

  此外,集安市憑借特色品牌走“人參産業+文旅”的融合之路,設計推出人參宴、人參採挖之旅等文旅産品吸引遊客,連續多年舉辦野山參節、人參美食節,打造清河人參特色小鎮,從綠水青山中“挖”到了“金山銀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0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