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大院話幸福——南疆基層幸福大院見聞
2020-07-06 09:2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6日電  題:幸福大院話幸福——南疆基層幸福大院見聞

  新華社記者高晗

  “吃住免費,看病和日常護理都有人管,床單被罩定期更換,房間定期打掃,生活上根本不用我操心。”60歲的肉孜·塞丁拉看著電視悠閒地説。

(圖文互動)(1)幸福大院話幸福——南疆基層幸福大院見聞

  這是新疆英吉沙縣烏恰鎮的幸福大院(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肉孜·塞丁拉住的地方在新疆英吉沙縣烏恰鎮幸福大院,在他居住的兩人間內,獨立的衛生間、液晶電視、空調等設施應有盡有;屋外浴室、醫務室、活動室、餐廳也是一應俱全。7月,像他一樣,新疆有1.4萬余名老人陸續入住各地幸福大院。

  農村養老問題,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今年新疆提出建設農村幸福大院,並安排專項資金在南疆四地州22個縣建設207個農村幸福大院,以集中照料的方式解決老人的吃穿住用問題。截至6月30日,22個縣的207個農村幸福大院全部建成,烏恰鎮幸福大院就是其中之一。

(圖文互動)(4)幸福大院話幸福——南疆基層幸福大院見聞

  老人們在幸福大院內休息聊天(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記者在幸福大院裏看到,柳樹下的亭子裏面放著剛彈奏完的樂器,老人們三五成群地坐在林子下的躺椅、搖椅上,聊天、打牌,好不自在。

  烏恰鎮幸福大院院長麥麥提吐爾遜·阿布來提説:“現在這裏有61位老人,年齡最大的89歲。我們配備了15位工作人員照顧老人們的日常起居,鄉衛生院還向幸福大院派了一名專職護士和一名巡診醫生,並為入住老人建立了健康檔案。”

(圖文互動)(2)幸福大院話幸福——南疆基層幸福大院見聞

  在幸福大院內,烏恰鎮衛生院的醫務人員幫老人檢查身體(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英吉沙縣民政局項目辦負責人托合提·熱依木介紹,烏恰鎮幸福大院是在原有養老院的基礎上改建的。針對原先農村孤寡老人在生活中存在的就醫難、就醫慢,精神慰藉不足,居住環境較差等現象,如今通過建設幸福大院,配備管護力量,完善基本生活費補助,提供醫養結合服務,對農村困難老人集中照料,構建更加完善的農村養老服務體係,確保老人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

(圖文互動)(3)幸福大院話幸福——南疆基層幸福大院見聞

  幸福大院為老人居住的每個房間都配備了專門的護理人員(7月3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在幸福大院,記者巧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民政廳的幹部塞力克·馬斯胡提。他對記者説,幸福大院就是要解決好農村獨居、空巢、留守、高齡老人的養老難題,目前,新疆已向22個縣派出了數十名幹部,深入到207個農村幸福大院裏,督導和完善幸福大院的建設和運作情況,確保農村幸福大院規范有序運作。

  記者離開幸福大院時, 多才多藝的老人們開始在院子裏載歌載舞。肉孜·塞丁拉説:“一跳舞就感覺自己依然很年輕。幸福大院裏老人多,有趣的事也多,日子過得幸福著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20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