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雨記
2020-07-05 10:34: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7月5日電 題:“追”雨記

  新華社記者李松、黎華玲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追”雨記

  7月1日,重慶市永川區永鋼村“古家坳不穩定斜坡”的監測員侯芳走在崎嶇的山道上,前往地質災害點進行巡查。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入夏以來,山城重慶多暴雨,防汛壓力不小。從7月1日開始,哪裏雨大、水多,記者就“追”到哪裏,得以親歷一線的抗災行動。

  重慶山川多、溝谷多,暴雨持續,造成滑坡、塌方等次生災害隱患更大。在降雨多的永川區,60名基層地災監測員,每人都有一個值守點。7月1日,大雨瓢潑,記者跟著永川區永鋼村“古家坳不穩定斜坡”的監測員侯芳,蹚過河溝,翻上地災點上的斜坡。侯芳小心翼翼地用皮尺貼著地皮,一遍遍地測量裂縫,用來判斷有沒有加寬。“監測數據沒有變化,心就安穩一些。”侯芳説。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追”雨記

  7月1日,重慶市永川區永鋼村“古家坳不穩定斜坡”的監測員侯芳冒雨前往地質災害點巡查。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追”雨記

  7月2日,重慶市江津區廣興鎮時化街社區書記蘇顯揚同社區幹部、志願者一起在對洪水侵襲後的街道和居民樓進行清淤、消毒。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當了3年多地災監測員,細心的侯芳總結出不少地災監測小竅門。她告訴記者:“在有些粗的裂縫裏,我會塞進一顆小石子,每次過來都要檢查石子位置有沒有變化。如果往下掉了,就表明裂縫又寬了,那得趕緊報告。”

  每年的主汛期,一面鑼、一支口哨都會被侯芳放在床頭邊上。“遇到下雨,總睡不踏實。心裏老想著萬一有啥險情,一翻身就能摸到鑼、哨,敲鑼吹哨,衝出去就能給大家報信。”侯芳説。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4)“追”雨記

  7月2日,重慶市江津區廣興鎮時化街的社區幹部、志願者在對洪水侵襲後的街道和居民樓進行清淤、消毒。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基層監測員和地災點駐守地質隊員、片區負責人等,都是防汛防災的‘哨兵’,為群眾的安全負起責任。”永川區地質地震監測站站長劉代健説。

  暴雨匯聚易成洪災。7月2日一早離開永川,記者馬不停蹄趕往江津區廣興鎮。這裏的綦江洪峰剛剛過境,水位正在消退。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5)“追”雨記

  7月2日,重慶市江津區廣興鎮時化街社區的一名工作人員在對一棟被洪水侵襲後的居民樓進行消毒作業。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6月下旬以來,廣興鎮已經歷多輪洪水。有的臨河居民房屋,水淹到了二樓,挂在屋裏的吊扇扇葉被水攪成了“麻花”……“我家一樓陽臺被衝垮了,廚房裏的鍋碗瓢盆被卷走了。”廣興鎮時化街居民李品芳對洪水還心有余悸。

  “因為得到預警比較及時,通過鎮裏、社區幹部挨家挨戶敲門,提前組織居民撤離了,減輕了災害損失。”時化街社區書記蘇顯揚説,被轉移的10多戶社區群眾也得到妥善安置,有地方住,有飯吃。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6)“追”雨記

  7月2日,長江清溪場水文站的監測船在長江上開展測量作業(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山區洪水,來得猛去得也快。洪水一退,廣興鎮政府就開始組織清淤、消毒。來不及歇息喘口氣,蘇顯揚和其他10多名社區幹部、志願者一起,又頭頂著雨,腳踩著水,帶上鐵鏟、消防水帶,衝走洪水留下的淤泥和垃圾。

  綦江、烏江等河流來水猛增,長江幹流防汛也趨于緊張。7月2日,“長江2020年第一號洪水”形成。3日淩晨兩點,洪水過境三峽重慶庫區涪陵江段。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9)“追”雨記

  7月1日,在重慶永川區的一處城市低洼處,一輛汽車通過積水路段。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記者2日傍晚趕到重慶涪陵區,搭上了長江清溪場水文站的監測船。這艘船駛向江心後,裝有流速測量儀器的鉛魚被吊入長江裏,相關資訊被實時統計、上傳……

  “水文站工作人員在汛期都繃緊了弦,晚上也要加密觀察雨情、水位、流量等變化情況。”清溪場水文站站長朱輝告訴記者,通過長江沿線各站點水文監測,織密了洪水預警資訊網。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0)“追”雨記

  這是7月2日拍攝的重慶江津區廣興鎮一處居民點被洪水侵襲後的景象(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7月3日至4日,重慶一些地方的暴雨仍然沒有停止,局地日最大降雨量有120多毫米。記者“追”雨還在繼續,重慶各地一線防災仍在進行。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1)“追”雨記

  這是7月2日拍攝的重慶江津區賈嗣鎮被洪水侵襲後的河岸道路和建築(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19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