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融合中日審美的伊萬裏瓷器見證海上絲路文化交流互鑒
2020-07-04 17:1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7月4日電(記者童芳)3日晚,“競妍:清代中日伊萬裏瓷器特展”在成都博物館揭幕,融合了中日審美的伊萬裏瓷器見證著海上絲綢之路文化的交流互鑒。

  “伊萬裏瓷”指17世紀至18世紀日本受中國景德鎮陶瓷風格影響所生産的瓷器,因其從日本伊萬裏港裝船外銷而得名。

  明末清初,中國海禁令的頒布使得瓷器外銷停滯,荷蘭東印度公司轉而向日本尋求瓷器商品。日本伊萬裏瓷器吸收了中國制瓷技術與裝飾手法,在用色、構圖、題材等方面迎合著歐洲市場,同時兼備了自身文化特色和民族特質,一時之間風靡歐洲各國。1684年,中國海禁政策解除,為了奪回市場,中國景德鎮很快開始借鑒日本“伊萬裏”風格燒造瓷器。

  本次展覽的展品來自東莞展覽館,共168件(套),其中14件(套)是日本制造,154件(套)是中國制造。這些展品宛如一部歷史畫卷,再現了海上絲綢之路文化的交流、碰撞與融合。

  本次展覽持續至2020年10月11日,免費對公眾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96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