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
2020-07-04 15:45: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董 璐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深刻闡明深化改革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特別強調對新生事物和新動能的培育和呵護,提出“要加強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

  舒展今日中國的經濟畫卷,新動能所演繹的精彩篇章躍然紙上。今年以來,中央的一係列部署也始終在支援培育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孕育發展新動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線上課堂、遠端醫療、線上辦公等新業態加速成長,“直播帶貨”等異常火熱,助力網上零售加快發展,中國數字經濟迸發出充沛活力。此外,數字經濟和傳統産業深度融合,5G網絡、大數據中心和人工智慧等“新基建”加速推進,不斷激發中國經濟增長新動能。

  新動能是嶄新的,需要精心培育、加強鼓勵。培育新動能,根本上要靠創新驅動。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不創新就要落後,創新慢了也要落後。從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到深化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從深化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到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從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到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從會議通過的一係列方案和意見看,總的方式就是要求變謀新。接下來,我們要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深化分工合作,促進不同領域融合發展,各揚所長、優勢互補,把新動能的各自優勢變成共同優勢,共聚創新力,激發新活力,催生更多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

  新動能是弱小的,需要細心呵護、用心引導。呵護新動能,最好的辦法就是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要做好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謀劃,增強改革落地能力,真刀真槍,蹄疾步穩,為新動能的生長創造更好的制度環境。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亟需通過改革釋放內需潛力、激發市場活力、增強內生動力,增強創新力、競爭力和抵禦風險能力。對于新生事物,我們不能怕惹事、圖省事,出現某些問題就一巴掌打死,也不能完全任其發展、野蠻生長。要加強引導和監管,在符合發展規律的前提下,為新動能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臺,不遺余力地調動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讓創新的活力充分涌流、創造的動力競相迸發、創新的成果充分涌現。

  千難萬難,只要重視就不難;大路小路,只有行動才有出路。未來,隨著改革深入推進,各項改革政策的落實,我們要繼續堅持變中求進,發展和壯大新動能,使之形成燎原之勢,迸發蓬勃活力,創造中國經濟更加光明的前景和更加美好的未來。

  延伸閱讀: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

  新華網評:依靠改革應變局開新局

  新華網評:牽住改革“牛鼻子”

  新華網評: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6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