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權專家學者研討疫情給抗擊種族主義帶來的挑戰
2020-07-03 21:0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7月3日電(記者陽建、劉芳洲)由中國人權研究會指導,中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研究中心和國家高端智庫武漢大學國際法研究所聯合主辦的“針對當代形式種族主義:疫情帶來的挑戰與各國應對”國際視頻研討會7月3日召開,來自中國、美國、荷蘭、德國、南非等國家和聯合國的近20名人權領域專家學者圍繞相關議題展開深入研討。本次會議是中國人權研究會指導召開的“全球疫情防控與人權保障”係列國際研討會第七場。

  與會專家認為,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問題根深蒂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特定族群的處境進一步惡化,為有效應對種族主義帶來的新挑戰,各國需要採取措施予以積極應對。聯合國當代形式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和相關不容忍行為問題特別報告員滕達伊·阿丘梅在書面發言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出于種族動機針對亞裔的暴力事件在一些國家達到了令人震驚的程度。公眾人物和政治家在促進種族平等和非種族歧視原則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然而一些政客將新冠病毒名稱與族群和地域相關聯,助長了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是對中國人或其他東亞人後裔的孤立和污名化。試圖將新冠肺炎歸咎于某些國家或民族的領導人,正是將種族主義和仇外言論作為其政治綱領核心的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領導人。阿丘梅強調,各國應致力于實現所有人的種族平等和非歧視,呼吁在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抗疫之際,要確保所有工作有助于促進健康和福祉,包括免于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社會工作學院名譽院長布裏吉·莫漢認為,在美國,貧困和黑人家庭在疫情中遭受了不平等的痛苦,“文化貧困”的意識形態維係著白人特權,催生了許多係統性的暴力和不公。他指出,有害的信條和信仰體係,滋生了不平等和不公正的病毒,因此需要進行徹底變革,要對抗“政治病毒”的流行。南非大學塔博·姆貝基非洲領導學院教授謝爾蓋·阿蘭·焦尤坎加指出,美國存在著“有色編碼,黑白分明”的意識形態,而這又被美國法律以形式平等所掩蓋,使得美國在對抗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中面臨多重困境和挑戰。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孫世彥表示,疫情期間,各國都出現了種族仇恨言論,這不僅影響到許多少數族裔群體,還對國際團結抗疫造成威脅,世界各國都有義務打擊與疫情有關的種族仇恨言論。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跨文化人權研究中心主任湯姆·茲瓦特教授表示,在西方一些國家的華人群體一直在努力對抗種族主義,如加強社會流動性、主張自身權利等,特別是年輕一代在推動這些轉變中起了決定性作用。

  中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毛俊響教授表示,中國人民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為國際公共健康作出了巨大貢獻,為世界人民生命健康付出了巨大犧牲,理應得到國際社會的輿論支援。有關“病毒歧視”的言論,是打著言論自由旗號的種族歧視、國籍歧視。政治人物、媒體要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避免散布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心理等不利于國際合作抗疫的言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