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富春山居圖》在浙博“畫印重逢”
2020-07-03 17:2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3日電(記者馮源)一枚珍貴的田黃石印章,見證了國寶級名畫《富春山居圖》的一段傳奇經歷。2日傍晚,一場簡短的捐贈儀式在浙江省博物館孤山館區舉行,曾經加蓋在《富春山居圖》(剩山圖)上的這枚“銘心絕品”田黃印能與原畫重逢了。

  《富春山居圖》是元代大畫家黃公望的作品,描繪的是浙江富春江上的景色,是中國古代山水畫的巔峰之作。在清朝初年,它遭遇火劫,燒成兩段,也就是現在收藏在浙江省博物館的《剩山圖》和收藏在臺北故宮博物院的《無用師卷》。《無用師卷》在清乾隆年間進入宮廷,而《剩山圖》一直在民間流傳,最後被繪畫大師、書畫鑒賞大家吳湖帆識出了它的真容。他用家傳的青銅器換來了《剩山圖》,裝裱題跋之後,在它的右上方蓋上了“銘心絕品”印。

  “銘心絕品”印是吳湖帆的好友、篆刻大師陳巨來所刻。它的長寬高均在2釐米左右,重量近16克。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書法篆刻家沈浩説,它體現了陳巨來工穩雅致的治印風格。就此印而言,田黃石是極其貴重的印石,刻者和用者均為一代大師,又蓋在名畫之上,可稱得上“印人、印石、印藝”三絕。吳湖帆收藏豐富,沈浩發現,他只在14幅藏品中加蓋過這枚印章,其中包括宋高宗趙構、文徵明、唐寅、董其昌等人的書畫作品。

  《剩山圖》因尚留一山一水一丘一壑得名,充滿了隱者悠遊林泉,蕭散淡泊的詩意。1956年,吳湖帆在沙孟海等人的爭取下,將其出讓給浙江省博物館,成為後者的一件鎮館之寶。沙孟海是西泠印社第四任社長,而此次捐贈印章,讓畫印重逢的,也是西泠印社社員、西泠印社拍賣公司總經理陸鏡清。他表示,這枚印章在當時曾為《剩山圖》的流傳畫上了一個重重的句號,將它捐贈給浙博,讓畫印重逢,也是希望公眾更好地了解名畫流傳的歷史,感受先賢的文化情懷,讓藝術品更好地發揮社會效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19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