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以“放心工程”打造千裏惠民水脈
2020-07-03 16:41: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以“放心工程”打造千裏惠民水脈

  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引江濟淮工程安徽亳州供水段近日試機成功,意味著溝通長江、淮河兩大水係的引江濟淮工程局部開始發揮效益。隨著這一重大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工程的向前推進,千裏水脈將潤澤皖豫大地,造福淮河流域。

  引江濟淮工程是我國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以城鄉供水和發展江淮航運為主,結合農業灌溉補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態環境、排澇等綜合利用。其中,工程輸水線路總長723公里,供水將惠及安徽、河南兩省5000多萬人口。

  1950年開始的淮河治理是新中國水利建設事業的第一個大工程。70年間,淮河兒女艱苦奮戰,在這條“最難治理的河流”上譜寫了一曲治水壯歌,從而使淮河流域總體防洪標準得到明顯提高,流域面貌發生歷史巨變。

  當前,我國進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新時期,淮河治理邁入新的歷史階段。千裏江水北上,將成為一條解渴皖豫的輸水線、經濟發展的富民線、改善河湖的生態線。它不僅有利于改變淮河中游水資源短缺的狀況,而且將改善巢湖、淮河水生態環境,並增添一條重要的南北水運黃金通道,為工程沿線地區的發展注入勃勃生機和巨大活力。

  工程千秋業,品質一線牽。在“節水優先、空間均衡、係統治理、兩手發力”治水方針指引下,引江濟淮工程建設必須科學謀劃扎實推進,著力提升建設管理能力,狠抓品質安全;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監管,不斷改革創新,推進工程沿線生態保護建設,確保工程建設安全有序順利進行,讓這項戰略性工程成為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放心工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19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