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艱難重啟 印度經濟復蘇挑戰巨大
2020-07-03 11:2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孟買7月3日電 財經觀察:艱難重啟 印度經濟復蘇挑戰巨大

  新華社記者張亞東

  在4月和5月長達2個月的為防止疫情擴散而採取嚴格管控措施之後,印度經濟活動從6月開始緩慢重啟。分析人士認為,印度經濟復蘇之路將是曲折和漫長的,可謂挑戰巨大。

  對進入下行通道的印度經濟而言,疫情無疑又是一記重擊。印度2019-2020財年(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經濟增速為4.2%,遠低于上一財年6.1%的增速。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影響,印度2019-2020財年第四季度經濟增速僅為3.1%。

  印度央行在5月份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為防止疫情擴散而採取的封鎖措施導致印度經濟活動受到嚴重影響,今年3月以來國內需求大幅萎縮,工業生産顯著下滑,進出口受到嚴重衝擊。

  印度商工部的數據顯示,印度5月份出口同比下跌36.5%,進口下跌51.1%。這已是印度出口連續第8個月下跌。4月份,印度出口暴跌60.3%,進口下跌58.7%。

  印度央行最新進行的居民消費調查表明,印度消費者消費信心指數從3月份的85.6大幅下滑至63.7。對未來一年的消費信心指數也從3月份的115.2下跌至97.9。37.7%的調查者認為經濟形勢將進一步惡化,44.2%的調查者認為就業形勢將進一步惡化。

  從行業角度看,疫情嚴重衝擊了一些行業原有的運作基礎。以電影産業為例,受疫情影響,印度的影院仍處于封閉狀態。印度《金融快報》最近刊登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印度電影産業將同比下滑29.1%。業內人士估計,第二季度票房基本為零。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不僅讓印度經濟深層次問題顯現,還一定程度上讓問題變得更為棘手。

  國際評級機構惠譽表示,疫情已嚴重影響印度經濟增長前景,印度公共債務也大幅飆升。印度為對衝疫情影響向金融體係注入的流動性,將影響印度銀行的資産品質。此外,仍未解決的影子銀行危機將是經濟增長的隱患。

  對印度經濟來説,好消息是一些反映經濟活動的指標正在恢復。印度財政部日前表示,發電量、燃料消費和貨運量都在增長,數據的變化顯示印度經濟活力正在明顯增強,而且在制造業、服務業、金融業和農業領域都有體現。

  而壞消息是,印度新增新冠病毒感染人數現在仍以每天接近2萬人的速度增加。有印度專家預計,印度疫情高峰可能將在11月份出現。這意味著印度經濟難以快速反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9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