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搖錢溝”裏挖“草”忙
2020-07-03 09: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7月3日電 題:“搖錢溝”裏挖“草”忙

  新華社記者李琳海

  早晨8點,高原初升的太陽把金光灑滿廣袤草原,露珠在草尖上跳躍,小鳥悅耳清脆的鳴叫讓草原霎時沸騰起來,“蟲草大軍”背起行囊,像登山客一樣奔向山頭人影晃動的地方。

  在父親永周的指導下,13歲的藏族姑娘才仁永尕趴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頭上,仔細尋覓著隱藏在草甸下的冬蟲夏草,她神情專注,期待著這一天有更多收獲。

  才仁永尕家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秋智鄉格麻村,曲麻萊縣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江河源頭第一縣”美譽。才仁永尕和家人挖蟲草的地方位于該縣巴幹鄉兩山間內一條狹長的溝壑內,因為這裏是該縣為數不多的蟲草集中生長之地,這條溝也被當地牧民稱為“搖錢溝”。

  5月底到6月底是三江源地區蟲草採挖的黃金期,作為我國蟲草主産區,每年這個時候,玉樹的學生們都會迎來蟲草假,和父母一同去山上採挖蟲草。

  35歲的藏族婦女白瑪寬卓包著粉色的頭巾,腿上套著皮料褲子,她拿著藥鏟以“匍匐”的姿態向山頭慢慢前行。突然,白瑪寬卓指著一塊草皮,興奮地説:“看,蟲草就在下面,蟲草也很害羞,它只會露出一點細細的頭,這種姜黃色,個頭又大的蟲草品質是最好的。”

  她輕輕地用藥鏟刨出一個近10釐米的小坑,將包裹著泥土的蟲草裝進一個袋子後揣入懷中。為了保護草皮,挖出蟲草後她將周圍的土全部回填。

  多年來,蟲草經濟是三江源地區蟲草産地牧民的主要收入來源,巴幹鄉團結村一社社長才文説,蟲草採挖季期間,為了嚴格防控外來人員以及防止破壞草場等行為,村裏在每個入山口都設有卡子。

  不過近年來,當地牧民的收入正變得越來越多元。玉樹州農牧和科技局副局長才扎説,玉樹是畜牧業大州,全州牲畜數量超過200萬頭(只),在政府引導下,玉樹目前已成立206個農牧民新型合作社,合作社在抵禦自然災害、提高牦牛出欄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提高了牧民的收入。

  “除了發展合作社,三江源國家公園成立後,很多牧民被聘為生態管護員。”三江源國家公園曲麻萊管理處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局長尕塔説。

  目前僅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內,就有17211名生態管護員,每人平均年收入21600元,生態公益崗位的設立在保護生態和藏區精準脫貧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傍晚時分,太陽已慢慢落山,牧民們三三兩兩,沿著山路返回。山下,“蟲草大軍”們搭起的帳篷裏已是炊煙嫋嫋,酥油奶茶將驅走他們一天的疲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