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保監會規范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2020-07-02 15:0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記者譚謨曉)記者從銀保監會獲悉,為規范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有效防范風險,銀保監會近日發布了《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規定》。

  規定明確,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不得用于投機目的,應當以對衝或規避風險為目的。保險資金應以資産組合形式參與並開立交易賬戶,實行賬戶、資産、交易、核算等的獨立管理,嚴格進行風險隔離。

  規定要求,保險機構參與國債期貨交易,應當根據資産配置和風險管理要求,制定合理的交易策略,並履行內部決策程式。保險機構應當根據公司及資産組合實際情況,動態監測相關風險控制指標,制定風險對衝有效性預警機制,及時根據市場變化對交易作出風險預警,建立國債期貨有關交割規則,對實物交割的品種,應當充分評估交割風險,做好應急預案。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規定》的發布,進一步豐富了保險資金風險對衝工具,有利于保險公司加強資産負債管理,增強風險抵禦能力。銀保監會將有序推進保險機構參與國債期貨市場交易。

  為支援保險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銀保監會近日還同步修訂了《保險資金參與金融衍生産品交易辦法》和《保險資金參與股指期貨交易規定》,統一了監管口徑,完善了保險資金參與金融衍生品交易的監管規制體係,有利于擴大保險機構選擇權,夯實保險機構履行全面風險管理的主體責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