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補短板 攻“極貧”——貴州威寧決戰貧困見聞
2020-07-02 08:5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7月2日電 題:補短板 攻“極貧”——貴州威寧決戰貧困見聞

  新華社記者駱飛

  仲夏時節,貴州烏蒙山區時常被烈日“炙烤”。正午烈日當頭,擔任第一書記的袁博仍堅持走村串戶,查看貧困戶住房、飲水等補短板的情況。

  在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板底鄉雄鷹村,蜿蜒的通組路已全部硬化,改造後的老舊民房煥然一新。來到貧困戶李貴英家,幾間平房裏外都粉刷了,屋子顯得寬敞明亮。

  “房屋整修後還好吧?”袁博話音剛落,李貴英接過話茬高興地説:“敞亮多了,政府還給家裏添置了鞋櫃、碗櫃等,真是想得周到。”

  記者看到,房屋環境的變化也影響著李貴英一家的生活習慣。一旁玩耍吃零食的孫子不時掉些碎屑,李貴英邊聊天邊及時用掃帚清掃。一家人的衣物、鞋襪都擺放得比較整齊,這讓袁博特別感慨。

  從2018年3月駐村至今,這位從貴州省人民醫院下派來的扶貧幹部見證著這個貧困村的“蛻變”。“通過這幾年幫扶,村裏的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明顯改善,與老百姓生産生活切身相關的‘兩不愁三保障’政策都全部落實。”袁博説,今年上半年全力補齊貧困戶住房、飲水等短板,切實提升百姓滿意度和脫貧品質。

  地處貴州烏蒙山腹地的畢節市威寧縣是2020年全省剩余貧困人口最多的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有難度,但幹部群眾更有決心。自3月31日貴州省召開脫貧攻堅“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動員大會以來,會上簽訂脫貧攻堅責任狀的威寧縣全力向“貧中之貧”發起總攻。

  據了解,威寧縣通過完善督戰作戰體係,增派幹部下沉農村,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等短板、問題,以督促戰開展大排查、大整改、大督查“百日攻堅戰”。

  “這幾個月,通過走訪排查,全村聚焦‘三保障’共梳理出50多個問題,分門別類制定問題臺賬,逐項落實整改,全力補齊脫貧短板。”袁博説,很多群眾在幹部帶領下,思想意識都有較大轉變,脫貧內生動力更足。

  同樣的補短板行動也在深度貧困的龍場鎮進行。在該鎮深度貧困的尖山村,此前督查發現該村未硬化的通組路已全部硬化。“當時,接到督查反饋後,大家迅速對接交通等部門,抓緊整改落實。”尖山村村支書李興軍説,挂牌督戰以來,幹部們大走訪、大排查,建立問題臺賬,力爭應改盡改。

  在龍場鎮元山村,除了原有的各級駐村幹部、第一書記外,村裏今年又新來了8名扶貧隊員,他們都是縣扶貧辦下派的,蔡省就是其中之一。“縣裏要求所有幫扶部門80%幹部駐村入戶,這幾個月我們多數時間都吃住在村,大家一起找問題、補短板。”他説。

  記者跟著蔡省來到該村營發組貧困戶松喬順家看到,老舊的磚房粉刷一新,與一旁廢舊的土墻房形成鮮明對比。“房子是之前政府給予危改政策幫助修建的,去年底又給3000元進行粉刷,環境好很多。”松喬順説,去年政府補貼了1.2萬元買了2頭牛,如今又免費給水泥、砂石硬化串戶路和院壩,日子越來越好。

  威寧縣扶貧辦副主任唐勇説,目前,省市兩級都派出督戰隊駐扎在縣。縣裏也組建了6個巡回督戰組,採取定點督戰和巡回督戰方式,督戰工作到村到組、到戶到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8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