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PMI連續3月呈現緊縮 無薪假企業數續創新高
2020-07-01 21:1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7月1日電(記者傅雙琪、吳濟海)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公布,6月臺灣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7.2%,已連續第3個月呈現緊縮態勢,不過指數比5月小幅回升2.4個百分點。

  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産與人力雇用持續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存貨也由上月的擴張轉為緊縮。

  六大産業中的四項産業PMI為緊縮,依緊縮速度排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産業40.2%、交通工具産業41.9%、基礎原物料産業45.7%、食品暨紡織産業49.7%。同時,化學暨生技醫療産業51.1%、電子暨光學産業50.4%,呈現擴張態勢。

  中經院指出,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走出陰霾,歐美地區産業復工,新訂單陸續增加,此前延後的訂單也逐步重啟,因此臺灣廠商信心回溫,但是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在,多數業者尚未恢復到正常水準,制造業緊縮速度趨緩,但未出現翻轉趨勢,仍需觀察後續發展。

  臺灣非制造業經理人指數(NMI)自2月創下該指數2014年創編以來最大跌幅後,6月指數回升8.8個百分點至54%,由緊縮轉為擴張。專家指出,指數上揚的主要動能來自商業活動和新增訂單指數走高,有疫情緩解後“報復性消費”的原因,消費態勢恐不能持久,要恢復到正常消費水準仍是“漫漫長路”。

  臺當局勞動事務主管部門當天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截至6月30日,臺灣地區實施無薪假企業達1440家,比6月23日的數據增加106家,續創歷史新高;實施無薪假人數達到31816人,較上期增加1311人,創十年新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4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