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再現“城市看海”,強暴雨天氣下如何防治內澇?
2020-07-01 18:4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多地再現“城市看海”,強暴雨天氣下如何防治內澇?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今年入汛以來,南方地區暴雨不斷。截至7月1日,中央氣象臺連發30天暴雨預警。降雨持續時間長、影響范圍廣,多地再現“城市看海”。

  城市內澇幾成頑疾,如何推進綜合防治,才能不再年年“看海”?

  區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 城市“洪澇混合”

  近期,我國暴雨過程多、水量大,局地出現極端暴雨,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發重發,區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國家減災委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水利學會城市水利專委會主任委員程曉陶説,今年一些城市呈現出“因洪致澇、因澇成洪、洪澇混合”的特點。

  記者在多個城市看到,一些市區道路積水嚴重。6月以來,湖北省共出現5次區域性強降水過程,恩施、宜昌、荊門、黃岡、襄陽等地反覆遭受暴雨襲擊,發生嚴重暴雨洪澇、城市漬澇等災害。

  6月以來,重慶先後經歷多輪大范圍強降雨過程,多條穿越城市的河流出現超警戒、超保證水位。加上重慶獨特的立體城市形態,一些沿江低洼路段的積水無法排入江中,漬澇嚴重。

  在廣西桂林陽朔縣,前段時間的連續大暴雨達30小時之久,造成縣城大面積內澇,其中城市主幹道甲秀橋因是高點,成為水中“孤島”,停滿車輛。

  記者注意到,城市內澇呈現出一些特點。

  ——城市老城區內澇相對嚴重。受6月29日暴雨影響,湖北武漢武昌區中南一路一老舊小區內嚴重內澇,水及腰深,小區多名老人被困。

  ——新建城區內澇頻繁。桂林市雁山區是近10年發展起來的大學園區,多所高校在這裏建設了新校區,但幾乎每年都會遭遇不同程度的內澇。

  ——縣鄉內澇呈上升趨勢。近兩年來,縣城內澇呈現上升趨勢,如桂林陽朔、永福、平樂,柳州柳城、融水等,均連續出現高于規劃預期防洪排澇標準的內澇災害。

  排澇係統先天不足致城市內澇“痼疾難除”

  多位專家表示,造成內澇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在于排澇係統先天不足。

  很多老城區基礎設施欠賬多。有專家介紹,很多地方的排水標準低,部分城市達到“三年一遇”或“五年一遇”標準,而一些發達國家排水標準是“十至十五年一遇”。

  柳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覃融表示,一些發達國家城市基礎設施投資中地上和地下比重幾乎達到1:1,而在我國一些地方,長期以來樂于搞看得見的“地面形象”,忽視投入大、見效慢的“隱蔽工程”,地下基礎設施建設難以滿足城市防洪抗澇需求。

  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重地面輕地下”的建設思維也延續到新城規劃中。一些從事縣鄉基層建設的專家表示,近年來,三四五線城市開發進度加快,但對于城市地下基礎設施建設依然重視不夠,導致新城內澇呈上升趨勢。

  據合肥市排水管理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城鄉接合部地區是防澇短板,這些地區的鄉鎮新納入城區,但排水管網並未及時優化提升,有的鄉鎮甚至沒有規劃完整的地下管網,一旦遭遇強降雨天氣,容易發生內澇。

  有專家介紹,大規模城市擴張往往也會造成水土流失加劇、局部水係紊亂、河道與排水管網淤塞,人為導致城市防洪排澇能力下降。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試點“海綿城市”局部內澇現象相對減少,但仍未從根本上解決“城市看海”問題。

  重慶已完成試點42.1平方公里“海綿城市”建設,在試點區縣,內澇現象相對較少。作為全國首批試點城市,武漢市“海綿城市”建設已開展5年,城區部分小區未受暴雨影響。

  據業內人士介紹,“海綿城市”一般都增加了透水地面,增強自然土壤吸納雨水的能力;適度提高地下管線標準,增強地下排水係統抗災能力;實現泵閥全自動化,運用智能管網提高係統運轉效率,對于減少區域性的城市內澇確實有效。

  住建部海綿城市建設技術指導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俞孔堅説,過去的“海綿城市”試點范圍是城市局部而非整個城市,建設效果顯著,但要徹底解決城市的內澇問題,還需從源頭開始,在更大范圍內與國土生態治理、水利工程生態化、田園海綿化等係統治理結合在一起,用基于自然的理念,係統解決城市洪澇問題。

  程曉陶表示,“海綿城市”要實現“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有一套完整的指標體係。“一些發達國家用三四十年才走完這一歷程,我們需要更多基礎研究、監測分析,不能想著靠短期高投入一蹴而就。”

  多地加強監控防范內澇風險 多舉措增強城市排水能力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副司長王章立表示,進入七八月份以後,雨區往北移動,北方也進入主汛期。按照預測預報,南方要防禦颱風造成的暴雨洪水災害,北部地區也可能會發生洪水。

  記者了解到,多地已針對可能發生的風險採取防范。如武漢提前展開水域應急救援訓練,針對性開展培訓。成都市正通過開展排水設施汛前維護檢查、城市道路內澇風險點位整治、重點區域綜合整治、下穿隧道排水能力提升改造等工作提升城市排澇能力。

  有專家表示,面對城市內澇災害,首先需要加強實時監控,及時提供災害預警。如武漢從2016年開始發布中心城區降雨漬水風險圖和主要易漬水點分布圖,對中心城區進行全方位、全過程的雨情、水情研判,並第一時間發布漬水路況資訊,以便市民進行防范。

  多位專家認為,除短期預警防范外,更要從推動規劃完善、理順體制機制入手,統籌推進綜合防治。“在新城建設中,尤其需要完善法律法規與城市規劃,推動城市內澇問題的解決。”程曉陶説。

  中國政法大學應急管理法律與政策研究基地主任林鴻潮表示,很多城市的內澇問題都與土地規劃比例不協調有關,“城市要減少內澇災害,就要加強區域內的水滲透能力,例如增加公園面積、減少工商業經濟用地等。”

  還有一些地區提出深層隧道排水工程的解決方案。成都市水務局排水管理處處長何劍告訴記者,現有對城市排水管網的解決方法都受城市地上、淺層地下空間高密度開發所限,而深層隧道排水工程可作為現有淺層地下空間排水管網的補充和兜底。

  “摸清家底,補充完整基礎資料數據,是我們診斷城市‘內澇病’的重要依據。”四川大學水力學與山區河流開發保護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張建民説,這樣不僅能有效優化地下管網規劃設計,還能讓應急排澇手段有的放矢,提升極端天氣下城市設施的應對能力。(記者:舒靜、胡璐、宋佳、何豐倫、侯文坤、馮國棟、程士華、姜剛、李倩薇、陶冶)

  新聞連結:

  范圍廣、雨量大、極端性強——6月南方暴雨盤點

  四川冕寧“6·26”特大暴雨災害已致14人遇難8人失聯

  重慶23個區縣降下暴雨 4條河流水位超警戒超保證

  暴雨預警連發30天!重慶貴州湖北等地局地有大暴雨

  武漢啟動城市排漬Ⅲ級應急響應 重慶暴雨致21萬余人受災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84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