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沈春耀: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
2020-07-01 14:3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時政)(3)國新辦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新聞發布會

  7月1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張曉明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這是沈春耀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情況。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1日在此間應詢表示,全國人大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出臺的法律都不取代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要求特別行政區自行立法的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之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否還需要完成23條立法?沈春耀在答問時作上述表示。

  他説,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第3條,以及剛剛出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第7條明確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盡早完成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的國家安全立法,完善相關法律。特別行政區方面,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也明確表態在國家法律出臺後要完善相關法律。

  沈春耀指出,香港基本法第23條要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出臺的決定第6條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范、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其中,有兩種行為是有交集的,一個是分裂國家,另外一個在基本法第23條中表述是“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在國安法中表述是“顛覆國家政權”,含義更為廣泛、更為充分。

  他表示,新出臺的法律除了規定四類應予懲處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外,還包括許多其他重要內容,有特區和國家兩個層面的制度安排,以及建立健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等兩個方面。也就是説,新出臺的法律內容比原來基本法第23條設想的內容要廣泛得多。

  沈春耀説,從香港特別行政區層面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不限于基本法第23條立法。現行香港本地法律中還有一些法律也和國家安全有關。所以,從特區層面完善法律制度當然包括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也包括其他方面。

  他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及其實施,不得同全國人大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新近出臺的法律相抵觸,不得同國家層面的全國人大決定和法律相抵觸。

  相關新聞:

  張曉明解釋香港國安法規定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的兩類方式

  張曉明:駐港國安公署職務行為不受香港特區管轄合情合理

  張曉明:香港國安法肯定會使“一國兩制”實踐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張曉明: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沈春耀:中央對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國家安全事務負有根本責任

  沈春耀:香港國安法在制定和審議過程中都注重聽取各方面意見

  沈春耀:香港國安法公布施行具有重大深遠意義

  駱惠寧:香港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點

  張曉明:只要美方出手制裁,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必定予以反制

  張曉明:制定香港國安法不是把香港反對派作為“假想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沈春耀: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盡早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8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