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聖地延安:寶塔山上的“特殊黨課”獻禮畢業季
2020-06-30 17:1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30日電(記者周永穗 孫正好)夏日的延安群山青蔥,巍巍寶塔佇立于晴空之下,有鳥掠過,有蟬低鳴。寶塔山上,一群胸挂黨徽的大學生正圍坐在松林中,認真聽一位老師講課,這是他們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堂黨課”。

  “幾回回夢裏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寶塔山是延安的標誌,也是革命聖地的象徵。山上這座始建于唐代、歷經風雨的九層寶塔,更是見證了中國革命從艱難困苦逐步走向勝利的偉大歷程。

  巍巍寶塔下,從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到延安精神,從南泥灣的“大生産運動”到張思德的“為人民服務”,延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姜慶給同學們上了生動而有意義的一堂黨課。

  “每年‘七一’建黨紀念日前夕,我們都給即將走向社會的畢業生上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堂黨課。這是我們學院的傳統,已經堅持了7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部分學生無法返校,但哪怕只剩一名學生,我們還是要堅持開課。”姜慶説。

  聽課的學生中,今年23歲的何楊陽是延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的一名大四畢業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個畢業季對他來説顯得尤為特殊。“沒有畢業典禮,沒有畢業合照,連同學都聚不到一起。”何楊陽對自己的大學畢業季感到十分遺憾。

  “畢業之際,又恰逢建黨99周年紀念日,老師帶著我們15名滯留學校的畢業生黨員登上寶塔山,重溫入黨誓詞,上黨課,聽黨史,別具意義,是一份珍貴的畢業禮物。”他説。

  老家在鹹陽市的何楊陽,畢業後即將作為陜西省選調生奔赴基層工作。“我是城里長大的孩子,沒吃過什麼苦,之所以考取選調生,就是想到基層、特別是扶貧一線錘鍊自己。我想運用學到的電商和新媒體知識幫助貧困群眾致富奔小康,也將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投入到今後的工作中。”何楊陽説。

  “在建黨紀念日前夕這樣一個特殊的時間,在寶塔山這樣一個特殊的地點,我們就要結束你們學生時代的最後一堂黨課了。作為一名共産黨員,你們的人生中,還有很多堂黨課,希望你們在離開校園後,堅持學習,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政治信仰,將黨的光榮傳統傳承下去。”姜老師的諄諄教導,回響在寶塔山的青山松林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7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