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縫紉機“嗒嗒嗒”奏響脫貧“協奏曲”
2020-06-30 17:1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縫紉機“嗒嗒嗒”奏響脫貧“協奏曲”

  6月28日,村民在瀋陽市康平縣張強鎮西兩家子村扶貧車間內縫制塑膠編織袋。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新華社瀋陽6月30日電(記者于也童、李宇佳)原本圍著鍋臺轉的婦女,如今成了每天“朝七晚五”的“上班族”;原本缺少外出打工渠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家門口就找到了“上手快”的新工作;原本沒有收入的村裏“閒人”,現在每月最低收入能達到3000元左右……

  瀋陽市康平縣張強鎮西兩家子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2戶74人,為鞏固脫貧成果、解決村內剩余勞動力就業、增加村民收入,去年年底,這裏建成了一個塑編“扶貧車間”。自今年3月8日試生産以來,車間裏的生産熱火朝天,縫紉機“嗒嗒嗒”的聲音,猶如奏起一首脫貧協奏曲。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縫紉機“嗒嗒嗒”奏響脫貧“協奏曲”

  6月28日,村民在瀋陽市康平縣張強鎮西兩家子村扶貧車間內縫制塑膠編織袋。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記者日前在西兩家子村“扶貧車間”看到,20多個村民正坐在縫紉機前熟練地飛針走線。只見繞線器上輪子轉動、機針上下跳動,車間內四處堆放著已制作完成的塑膠編織袋。

  “做一個袋子能賺3.5元,多勞多得,我一天能做30多個。”西兩家子村村民李書敏説,“這工作上手快,在家門口就有錢賺,現在的生活比我以前在家待著的時候充實多了。”説話間,她手腳動作不停,一個塑膠編織袋很快就制作完成。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縫紉機“嗒嗒嗒”奏響脫貧“協奏曲”

  6月28日,村民在瀋陽市康平縣張強鎮西兩家子村扶貧車間內縫制塑膠編織袋。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這種塑膠編織袋可以承重1噸,是市場上的暢銷貨。”西兩家子村駐村第一書記高政告訴記者,“‘扶貧車間’總投資85.3萬元,新建廠房500平方米,現有縫紉機40臺,可提供縫紉、裝卸等50個就業崗位。”

  剪裁、編織、打包、裝卸……在“扶貧車間”工作的村裏貧困戶泰玉春,對這份工作非常滿意:“現在每天能賺100元,以後車間的生産能力上來了,收入還能增加。”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縫紉機“嗒嗒嗒”奏響脫貧“協奏曲”

  在瀋陽市康平縣張強鎮西兩家子村扶貧車間,公示板上每天登記村民縫制塑膠編織袋的數量(6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據介紹,“扶貧車間”優先錄用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家庭生活困難人員。“一開始,每人每天也就做三四個袋子,現在多的已經能做40個了。”高政説,“目前在這裏工作的村民每月最低收入也有3000元,熟練的‘快手’能賺4000元到5000元。”

  建“扶貧車間”是瀋陽市實施産業扶貧的一大舉措。記者了解到,目前,康平縣7個“扶貧車間”已經全部開復工。這些“扶貧車間”提高了村民收入,壯大了集體經濟。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縫紉機“嗒嗒嗒”奏響脫貧“協奏曲”

  6月28日,一名村民在瀋陽市康平縣張強鎮西兩家子村扶貧車間的倉庫內整理塑膠編織袋。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為防止返貧和新發生貧困,下一步,村裏將對‘扶貧車間’的收入進行再分配,扶持貧困戶發展到戶産業,設立貧困戶公益崗位,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 ”高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