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確診超千萬,不只是一個數字
2020-06-30 08:58:3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1000萬例,還有50多萬人因此殞命。短短數月,從最發達的國家到最貧瘠的角落,都在經歷一場由病毒引發的危機。在這個特殊時刻,我們要記住:1000萬,不是一個冰冷的數字,它背後有更多生命面臨威脅,也意味著更大的發展壓力。

  當前,中東、非洲多國病例數持續高位增長,美國等很多國家的疫情仍未達到峰值,歐洲、日本等地疫情還有所反彈。糟糕的是,一些人為制造的“資訊病毒”同樣猖獗:罔顧事實的陰謀論,惡意渲染的污名化,毫無底線地抹黑他國,滑稽可笑的反智鬧劇……愚昧的謠言、無知的偏見、牟取政治利益的野心,正在讓疫情防控變得復雜。

  疫情期間我們發現,阻礙世界各國順利戰勝疫情的,還有很多有形無形的認知“敵人”。這其中,既有防控稍微得力就産生的“自滿”情緒,也有看到疫情蔓延難以防控、幹脆任其發展的“破罐破摔”心態,還有無視疫情實際、只顧重啟經濟的“掩耳盜鈴”做法。這或許也事關人類心理層面的天生弱點——經歷了數月的抗疫,很多人都産生了心理疲勞,看到一再上升的確診數字,也只將其當作一個冰冷的數字。

  然而,經過了數月鏖戰,病毒依然在那裏,人類對新冠病毒仍有很多未知。事實證明,新冠病毒的狡猾和危險超出人們的想像。顯然,比冰冷數字更重要的,是人類的反思和頓悟;比病毒的頑固更重要的,是人類知難而上的勇氣。只有堅持“生命至上”的理念,團結協作,崇尚科學,抵制愚昧,善待自然,才是人類迎戰疫情的取勝之道。

  目前,相關研究正在快馬加鞭。世衛組織已與中國多個疫苗研發團隊展開合作;在巴西疫情最嚴重的聖保羅、裏約熱內盧,牛津大學的疫苗試驗正在開展。全球合作抗疫的努力也在持續推進。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到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從全球疫苗峰會到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協作抗疫仍是國際社會主旋律。

  無論是受人敬仰的政治家、萬眾矚目的明星,還是居無定所的流浪者、平凡的農婦,無論是強壯的勇士,還是幼小的孩童……很多人都在面對人類共同的敵人。1000萬人確診,不是冰冷的數字,而是嚴峻的現實,它讓世界警醒:人類與新冠病毒的搏鬥依然膠著,國際大家庭應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直至最終勝利。(評論員郭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7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