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此扮“面子”,定會丟面子
2020-06-30 08:48:3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景縣政府不顧財政困難,違規徵稅、攤派捐款、舉債搞迎檢辦大會、籌建形象工程加重企業群眾負擔,被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點名通報批評。

  國辦督查室暗訪發現,景縣2020年安排了大量建設項目,但是由于財政收支緊張,不得不採取舉債方式解決。以舉辦第四屆衡水市旅遊産業發展大會為例,景縣安排了景州塔景區提升項目、亞夫公園景區提升項目、大運河景觀廊帶、董子文化小鎮、智慧燈桿、主要街道美化等11個重點項目,擬舉債約1.45億元。為提升城市形象,僅安裝景觀路燈一項,景縣政府計劃投資1500萬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我國經貿形勢不確定性提升、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財政收支矛盾加劇。面對困難,基本民生的底線要堅決兜牢。中央提出“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嚴禁鋪張浪費,優先穩就業保民生”等要求。各地各部門要真正過“緊日子”,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用在緊要處。

  形象工程搞不得,大手大腳要不得。類似河北景縣的做法,暴露出一些地方既有違規攬稅收費的強烈衝動,也仍然有大手大腳、鋪張浪費的不良傾向,嚴重侵害了企業和群眾切身利益,損害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具有一定代表性。

  值得警惕的是,景縣上述與中央要求“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背道而馳的形象工程,當地主要領導竟然還多次到場督工,並引來不少地方學習考察追捧。

  公開資訊顯示,景縣領導多次赴重點項目建設地現場辦公,並要求加快速度加大力度。6月12日,河北省邯鄲市磁縣一行人先後來到景州塔廣場、董子公園等地進行實地觀摩,表示將充分借鑒景縣在城鎮建設上的成功做法和先進經驗。

  “舉債”建設形象工程背後反映的是部分領導幹部急功近利、“片面追求顯績”之風,要不得,更學不得。各地區、各部門應以景縣出現的問題為戒、舉一反三,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禁鋪張浪費,搞形象工程,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切獲得感。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少求急功近利的“顯績”,多謀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的“潛績”。 (評論員李繼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7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