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永尼瑪:為了心中的“美麗鄉村”
2020-06-29 18:5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6月29日電  題:加永尼瑪:為了心中的“美麗鄉村”

  新華社記者陳尚才

  走進西藏昌都市卡若區城關鎮通夏村,山上綠意盎然,道路旁花團錦簇,家家戶戶用上了液化氣、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曾經的“乞丐村”,如今卻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

  這一切的變化,要從黨員幹部加永尼瑪帶領群眾脫貧開始説起。

  “從我記事起村子就很窮,很多人出去要飯。”55歲的加永尼瑪憨厚地笑笑,“1983年,我借錢買了一臺拖拉機開始跑運輸,這一跑就是18年。”在這之前,加永尼瑪在通夏村辦起了村裏第一家糌粑磨坊。由于腦子活、思路廣,靠著糌粑磨坊和跑運輸,加永尼瑪家的日子逐漸好了起來。

  “有活大家幹,有錢大家掙!”加永尼瑪主動幫村裏跑運輸的群眾聯繫業務。在他的帶動下,通夏村先後有10戶人家開始跑運輸,這些人家在村裏慢慢富了起來。

  人有能耐不稀奇,有了公心才難得。加永尼瑪的德行贏得了村民的信賴,2001年加永尼瑪全票當選為通夏村黨支部書記。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他變賣了心愛的卡車,關閉了經營紅火的百貨店,推掉了一單單運輸生意……下定決心為村裏找對策治窮根。

  村民們有人説他傻,因為當這個書記,加永尼瑪一年要少掙20萬元。他卻不以為意:“要是為了掙錢,我就不當這個書記了。藏族有個諺語,‘一朵花不算美,滿園春色才是景。’我不能只讓自己一家過好,只有父老鄉親過得富足幸福,這才是我們村最美的景色。”

  為了能使全村群眾過上好日子,加永尼瑪把村裏的青壯年組織起來組建了農牧民施工隊,成功闖進了昌都建築市場。隨後,通夏村又開展了運輸、奶牛養殖等多種經營,僅用了5年時間,全村每人平均年收入就超過了1萬元。

  2012年,加永尼瑪結合施工隊的發展,通過國家投資和村民集資,蓋起了磚瓦廠。“黨組織頭腦要靈光,要多想辦法、想好辦法,才能帶領全村人致富。”在一個個好辦法的帶動下,通夏村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紅火,也讓村民對黨組織的信任感加強,紛紛向黨組織靠攏。截至目前,通夏村全村158戶750人中,黨員達到88人,團員達到17人。

  “這幾年,村裏增收的渠道越來越多,本來我們這個地方交通就很便利,現在又通過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成立了建築有限責任公司和全自動磚瓦廠,農牧民運輸隊更加規范,新建的8個物流倉庫帶來的租金收入也很可觀,還有藏家樂等增收項目。”加永尼瑪介紹,2019年全村每人平均年收入達2.5萬元。

  讓村民富起來,是加永尼瑪心中“美麗鄉村”最美的景色。經過10余年的新農村建設,目前通夏村“水電路訊網、科教文衛保”十項工程實現全面提升,群眾用上了清潔的能源,村裏還建起休閒廣場,組建了舞蹈隊、籃球隊。每到春節、藏歷新年和豐收季節都會進行文體活動,老百姓的日子有滋有味。

  為實現建設“生態文明村”的目標,加永尼瑪帶領通夏村群眾,把生態保護和植樹造林作為全村工作重點,舉全村之力大力開展荒山邊坡治理。從2016年起,共投入資金108.42萬元,栽種樹木15167棵,“美麗鄉村”掩映在一片綠色之中。

  “以前我們村裏的路是土路,一出門鞋子上就滿是灰塵。這幾年,村裏開始種樹、修路,大家住上了寬敞明亮的磚瓦房。現在,山變綠了,村變美了。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裏,我們覺得城裏人該羨慕我們了!”村民斯朗説。

  2012年西藏自治區從優秀村黨支部書記中選拔鄉鎮公務員,加永尼瑪被選拔為一名國家公務員,擔任昌都市卡若區城關鎮的黨委委員。“作為首批受益者,我感到非常光榮,幹勁也更足了。”他説。(參與採寫:次旦央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73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