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社區各族同胞親如一家”——南寧市中華中路社區黨委書記謝華娟架起各民族“連心橋”
2020-06-29 11:0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6月29日電  題:“讓社區各族同胞親如一家”——南寧市中華中路社區黨委書記謝華娟架起各民族“連心橋”

  新華社記者黃慶剛

  為加強各民族居民溝通,她主動聯繫高校師生開展漢語培訓;為推動社區居民就業,她邀請職校老師開展行銷、烹飪等培訓,推動建立少數民族創業街……“出了南寧火車站就去中華中路社區,有困難就找謝大姐幫忙。”在南寧務工的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同胞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謝大姐”是南寧市中華中路社區黨委書記謝華娟,她所在的中華中路社區位于南寧火車站附近,居住著漢、壯、回、維吾爾、苗、瑤等20個民族的群眾,其中少數民族人口有4000多人,約佔社區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謝華娟説,在中華中路社區,各民族居民和諧相處,親如一家。每逢節日,身穿民族服飾的群眾都會伴著音樂在社區載歌載舞。

  “每年都有很多居民和我們一起過節,雖然遠離家鄉,但還是很熱鬧,大家就像一家人。”來自新疆和田的買吐送·玉送説,他在中華中路社區生活了20多年,社區舉辦的民族節日不僅讓他感到家的溫暖,還讓他了解不同民族的風俗文化,拉近同社區其他居民的距離。

  2004年,一群來自新疆的少數民族同胞搬進中華中路社區,由于不會講漢語,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面臨困難。謝華娟了解到情況後,組織社區開展漢語培訓,還同廣西民族大學等高校開展“社校聯盟”活動,把大學生志願者引入雙語培訓課堂。“語言是少數民族同胞融入城市的第一道難關,只有通過交流我們才能了解他們的需求和困難,才能更好地服務群眾。”謝華娟説。

  “剛來的時候聽不懂漢語,經過近1年的學習,我的日常交流沒問題了,現在我還學會了南寧本地方言,大家相處很和諧,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我很感謝謝大姐。”阿布地力艾孜孜·阿布都拉説,謝華娟對各族同胞一視同仁,大家的每句話她都放在心裏,再小的事情都會處理好。

  滿族同胞景愛民因工作意外致殘,謝華娟經常帶社區工作人員探望慰問,幫助解決她的生活困難;壯族同胞黎振琴摔傷住院,謝華娟為她墊付醫藥費、買飯、買生活用品……

  為了讓少數民族群眾留得住、有發展,2007年,謝華娟帶頭在社區創建“民族之家”平臺,為少數民族群眾提供就業服務,解決住房、技能培訓和隨遷子女入學等難題。2019年,社區在火車站附近建成少數民族創業街,圓了很多少數民族同胞開店的夢想。

  “在謝大姐的幫助下,我有了自己的創業門店,現在主要賣新疆核桃、大棗、葡萄幹等幹貨,疫情期間她還幫我申請減免房租。”買吐送·玉送説,如今他每月有5000元左右的收入,一家五口已經定居南寧。

  據了解,中華中路社區近年累計為20名少數民族困難群眾解決子女入學問題,助力500多名少數民族同胞實現安居。社區還成立了黨員服務隊,幫扶社區困難群眾,為2000余名少數民族同胞提供語言補習。

  “我在這個社區工作16年了,希望給社區居民營造一個溫暖的家,社區同胞親如一家、安居樂業就是我的幸福。”謝華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7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