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整族幫扶 山鄉巨變——雲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脫貧見聞
2020-06-28 19:10: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整族幫扶 山鄉巨變——雲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脫貧見聞

  雲南省施甸縣的布朗族群眾在制茶(2019年4月15日攝)。 新華社發(張碧露 攝)

  新華社昆明6月28日電 題:整族幫扶 山鄉巨變——雲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脫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林碧鋒

  臨近中午,77歲的布朗族老人李玉鳳準備取水做飯。擰開水龍頭,清澈幹凈的自來水嘩嘩流淌而出。而易地搬遷之前,老人還要走一兩公里山路用竹筒背水。

  高山阻隔,峽谷縱橫。在雲南省施甸縣木老元布朗族彝族鄉和擺榔彝族布朗族鄉,生活著“直過民族”之一的布朗族群眾。千百年來,這個“住在山上”的民族祖祖輩輩以狩獵為生,過著刀耕火種的生活。在2015年,木老元鄉和擺榔鄉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4025人,貧困發生率近30%。

(圖文互動)(2)整族幫扶 山鄉巨變——雲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脫貧見聞

  雲南省施甸縣的布朗族學生在教室裏學習(4月21日攝)。 新華社發(阿明龍 攝)

  改變始于脫貧攻堅。近年來,雲南省在少數民族聚居區實施“整鄉推進、整族幫扶”項目。雲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對口幫扶施甸縣布朗族,累計投入資金6.17億元,幫助當地實施易地搬遷安置、改善基礎設施、發展特色産業。

  2017年,李玉鳳老人一家從大山深處的木老元鄉木老元村,搬到了鄉裏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取名“吾巴拓”。

  隨著安居扶貧工程落地,木老元鄉和擺榔鄉分批建設特色民居2306戶,實施易地扶貧搬遷605戶,修繕加固、原地拆除重建2692戶,並配套建設了排水溝渠、入戶硬化道路、垃圾集中處理、太陽能路燈等公共設施。

  40歲的李建祖是擺榔鄉大中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三年前,他家從火石地村民小組搬到了大中村“得埃烏”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挪窮窩”開啟新生活。

  施甸縣委宣傳部部長、木老元鄉黨委書記王冰淩説,脫貧攻堅讓布朗族群眾搬下大山,告別火塘,住進新家,守住了綠水青山。

(圖文互動)(3)整族幫扶 山鄉巨變——雲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脫貧見聞

  雲南省施甸縣擺榔鄉大中村一戶布朗族群眾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新家前合影(5月21日攝)。 新華社發(張碧露 攝)

  眼下,走進木老元鄉和擺榔鄉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棟棟富有布朗族特色的新樓房拔地而起,與綠水青山、藍天白雲相互映襯。布朗山寨正“脫去”舊衣,煥然一新。

  48歲的布朗族婦女李有蘭,也告別了曾經在山上的貧苦生活,如今在幫扶單位援建的木老元鄉一家蛋雞養殖場上班,每月穩定收入達2600元。

  圍繞布朗山鄉特色産業體係,幫扶單位在木老元鄉和擺榔鄉投入近億元産業發展資金,幫助發展烤煙、茶葉、畜禽、林下經濟,創新“公司+基地+合作社(黨組織)+農戶”等産業模式,讓昔日貧瘠的山地,煥發勃勃生機。

(圖文互動)(4)整族幫扶 山鄉巨變——雲南施甸布朗族整族脫貧見聞

  回鄉創業的雲南省施甸縣擺榔鄉大中村村民張海彪和妻子(2018年5月4日攝)。 新華社發

  脫貧攻堅讓29歲的張海彪看到了機遇,大學畢業後他回到家鄉大中村,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辦起農場,發展生態土雞土鴨養殖。目前已帶動124戶農戶發展林下規模養殖,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108戶,年收入最高的農戶達2萬元。

  5年來,一條條硬化路通到布朗族群眾家門口,安全飲用水管架設到群眾家中,新建的民族學校讓布朗族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特色扶貧産業在大山裏落地生根,行政村實現廣播電視和4G網絡全覆蓋,還開通了電子商務服務站……

  如今,木老元鄉和擺榔鄉布朗族已實現整族脫貧,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累計5769人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分別降至0.63%和1.4%。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6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