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磨鑄利刃,以禦寒冬——健身行業在煎熬中堅守
2020-06-28 17:5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28日電 題:磨鑄利刃,以禦寒冬——健身行業在煎熬中堅守

  新華社記者丁文嫻、張翅

  如果減肥可以賺錢,你心動了嗎?

  近日,重慶一家運動服飾企業高薪招收“減肥鼓勵師”,底薪一萬元,每減重1克提成1元。無論此舉是否為噱頭,至少是在網絡上賺足了眼球,網民直呼:“電影裏的情節成真了!”

  來勢洶洶的疫情將體育産業原地“冰封”,健身行業遭受巨大打擊,不少健身房深陷經營困境。近幾年興起的私教工作室則主打安全衛生,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對抗寒冬。

  烏雲後的一縷陽光

  “疫情期間,工作室比以往更熱鬧了。”在重慶經營一家私教工作室的趙海洋告訴記者。

  隨著健身市場不斷擴大,業態趨于豐富,不少教練離開傳統健身房,以此前積累下的會員為基礎,開辦私人工作室。

  33歲的趙海洋擁有10年私人健身教練經驗,而今她租用了一套三室一廳的清水住宅,房間被改造成器械室、瑜伽室和練功房,配以各種綜合運動器械。

  私教工作室本就以一對一授課為主,疫情之下人們對環境衛生的關注恰好撞上了其優勢所在。趙海洋介紹,近期平均每天接待7至8名會員,日程幾乎排滿。“來之前需要預約時段,一般每個會員分配一小時左右,中間預留15分鐘間隔。上一位會員走後,下一人才來,彼此不照面。”

  送走每一位會員後,趙海洋都會用噴壺裝上液體消毒劑,對環境進行全面消殺,再用蘸了消毒水的抹布將瑜伽墊等輔助運動設備擦拭一遍。相對私密的環境加上到位的衛生措施,最大程度減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趙海洋認為,這是會員們願意來這裏鍛煉的原因。

  北京貓頭鷹健身私教工作室創始人何濤也表示,當下生意不錯。“在新發地爆發疫情之前,我們每天的上課量能達到14到17節。而現在,在(全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二級響應的情況下,還能有七八節。”

  但這一切的前提是能夠正常營業。此前停業多月,房租一分沒減,工作室虧了不少錢,何濤也眼看著身邊不少同行就此倒下。他只能“熬著”,期待那抹若隱若現的陽光能夠最終衝散烏雲。

  “拿專業説話”

  從體育院校畢業後就投身健身行當,何濤在北京打拼了近十年,期間從傳統健身房轉型到私教工作室。他認為,後者在專業性和服務方面,具有壓倒性優勢。

  “我能拿我的專業説話。”何濤非常自信。他也以高標準要求旗下教練,目前工作室共有四名教練,要麼是相關院校科班出身,要麼來自大型健身培訓機構,資質的把關是第一步;入職後也不能松懈,須不斷打磨專業能力。

  何濤逼著自己和教練們參加健美比賽。“很小的比賽,可能成績也不咋地,可是會收獲很多實戰經驗,比如怎麼快速減脂、飲食上怎麼配合等等。再把這些傳授給學員。”

  要教學,也要訓練、學習、比賽,何濤覺得私教工作室“很不好做”,教練們“很難”“必須自己經營自己”。

  對此,健身愛好者陳汀深有體會:“私教工作室教練的專業素質通常比較高,更注重個體化和差異化,能提供有針對性的訓練。還會建立客戶檔案長期追蹤體型體態變化,並從訓練、飲食、休息上全方位監督你。相比之下,普通健身房私教的課就像流水線作業。”

  他承認,工作室給人的體驗比健身房要好。“更加注重和會員的關係。安靜,人少,不用搶器械,也不用拿別人用過的全是汗水的器械,感覺有人在服務你和保護你。”

  揚長避短,順時而變

  縱然列舉了私教工作室的諸多優點,陳汀現在還是回歸了傳統健身房。

  一方面因為工作室以買課為主,日常獨自鍛煉的話還是健身房方便;另一方面,工作室畢竟面積更小,器材種類較少,他感覺“不夠練”。

  小體量,好比是私教工作室這枚硬幣的兩面。應如何揚長避短?在當下的健身市場上已經可以看到回答。

  在“大眾點評”網上搜索“私教工作室”,北京有1786個相關商戶,上海有近2000個,廣州、重慶分別是800和500出頭,熱門程度可見一斑。而其中許多都標注了服務領域,將健身拆分細化:搏擊、瑜伽、孕媽、運動康復……

  趙海洋也打算借疫情逐步轉型,不再新增男會員,只接受女會員入會。“私教運動量比較大,一般女會員穿的比較少,如果總有男會員交叉上課,學員心理上會緊張。而且女教練培養女會員,在柔韌拉伸等輔助練習方面會方便很多。”

  如果沒有疫情,何濤預想的是一個完全不同的2020。他已經熬過了創業最初“很費勁”的階段,逐漸立起了口碑。但現在,“隨時都有可能,‘騰’一下就完了”。他留出了預備金,對未知的變化“隨時做好準備”。

  不過,何濤依然看好健身行業的未來。一方面是全民健康意識的覺醒,一方面是自己對“擼鐵”的執著情懷,他打算繼續大幹十年。至于未來會一直堅守私教工作室嗎?何濤“説不好”。

  在社會生活日新月異發展的今天,新事物、新職業接連涌現,疫情更催生了市場對特定人才的需求。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5月發布公告稱,擬新增核酸檢測員等10個新職業。而今私教工作室已不再是新鮮話題,第一批減肥鼓勵師即將誕生。雖然還不知何時將真正走出嚴冬,但迎接何濤和趙海洋們的,一定是未來無數個嶄新機遇,無數個明媚春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6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