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都江堰:“不速之客”結伴打卡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小區
2020-06-26 16:1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26日電(記者李力可)記者從成都都江堰市高原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小區獲悉,近日,該區域紅外線相機監測影像顯示,大熊貓同域保護動物亞洲黑熊、毛冠鹿、斑羚、花面狸、黃喉貂、豹貓、豬獾、紅腹錦雞等陸續在同一區域“打卡”,這標誌著大熊貓棲息地保護模式創新取得了初步成效。

  據介紹,設立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小區是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探索推出的一種野生動物保護新模式。這種保護小區以村(居)民議事會為平臺,廣泛動員群眾參與其中,加強對集體林中的大熊貓棲息地的管理與保護,引導社區合理利用和管理資源,兼顧保護與發展。

  2014年,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WWF率先在都江堰市龍池鎮聯合社區建立了集體林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小區,通過成立保護小區管委會、巡護監測隊,設立界樁、宣傳牌,開展社區培訓教育和宣傳等方式,使區域內的狩獵、打筍、盜伐等破壞森林生態的違法行為得到了有效控制,野生動物開始恢復性增長。此後,都江堰市龍池鎮飛虹社區也建立了高原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小區。

  “這類保護小區是對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的有力補充,是拓展大熊貓棲息地的有效途徑。保護小區所在的這些社區,在大熊貓和棲息地保護上不僅所處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而且大熊貓保護工作與生態文明建設更離不開社區和老百姓的支援。”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蔣禮立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6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