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正在加速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
2020-06-25 17:1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25日電 題:我國正在加速推動人工智慧産業發展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周潤健

  第四屆世界智能大會24日在天津“雲”閉幕,會上,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發布的報告反映,我國正在加速推動人工智慧科技産業發展。

  “雲”閉幕式上,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所長劉剛發布了《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科技産業發展報告(2020)》。

  報告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地方政府共出臺276項涉及人工智慧發展的相關政策,超過2018年的259項。覆蓋了智慧政務、智慧醫療、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智能車聯網、智慧教育等諸多領域。同時,從內容看,與2018年相比政策更加細化,推出了一係列對具體産業和應用場景開放的扶持政策。

  在智能産業園區建設方面,我國在2018年163家人工智慧産業園區的基礎上,2019年新增産業園區138家。“通過産業園區的規劃和建設,各地區將會形成一批人工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的重要載體,成為引領區域産業結構調整的智能科技創新區。”劉剛説。

  同時,報告分析了中國學術界在人工智慧科技産業發展中的推動作用。目前,北京市、江蘇省、上海市、廣東省、浙江省等是中國AI大學分布集中的省市。劉剛認為,我國高校已初步形成了人工智慧基礎理論研究、技術開發和技術應用多層次的人才培養體係。

  在人工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的“政産學研用”協同推動機制中,作為“連結者”的産業聯盟和會議同樣發揮著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年底,報告共檢測到人工智慧領域的産業聯盟190家。各地紛紛通過成立人工智慧産業聯盟的方式來推動人工智慧科技産業的協同創新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16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