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推出新展 一批珍貴革命文物首次亮相
2020-06-25 16:5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5日電(記者郭敬丹、許東遠)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日前推出“星火初燃——共産黨早期組織與中國共産黨的創建文物史料展”,以220余件珍貴文物和歷史圖片,深入探尋中國共産黨從孕育到誕生的歷史密碼。一批珍貴的革命文物集中展出,其中近三分之一為首次亮相。展覽將持續至10月11日。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副館長徐明説,展覽分為“時代呼喚新的革命領導力量”“共産黨早期組織的醞釀與成立”和“共産黨早期組織與中國共産黨的正式成立”三部分,深入探尋中國共産黨成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領導力量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理論邏輯。

  徐明介紹,首次亮相的文物中,有1920年6月浙江省立第一師范學校學生自治會編輯出版的《浙潮第一聲》,記載了當年的“一師風潮”,也反映出五四運動後青年敢于反對舊思想舊制度的時代精神,而“一師風潮”的參與者,如陳望道、俞秀松、施存統等,正是上海共産黨早期組織的成員;張冥飛編寫、漢口新文化共進社刊印的《勞農政府與中國》,這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早期傳播過程中,率先在中國介紹俄國革命和蘇俄情況的專著;1920年9月,陳獨秀髮表《談政治》一文,宣傳階級鬥爭理論,展覽展出了1920年出版的錄有《談政治》一文的單行本《政治主義談》;首次展出的還有俞秀松用過的日俄詞典等。

  據悉,展覽期間,紀念館還將線上上推出VR全景展覽,舉行“共産黨早期組織與中國共産黨的創建”學術研討活動和係列講座,舉辦“尋找誕生地”新媒體教育活動,旨在通過展覽與研究結合、線上線下聯動等多種方式,講好建黨故事,彰顯建黨初心,弘揚建黨精神,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迎接建黨百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