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2020-06-24 22:0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文互動)(8)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這是2019年12月16日拍攝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新華社發(郭文彬 攝)

  新華社西昌6月24日電 題: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李國利、王玉磊、黃國暢

  6月23日9時43分,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托舉著北鬥係統第55顆導航衛星暨北鬥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直破雲霄,飛向太空。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至此,有北鬥“母港”之譽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將我國所有的北鬥衛星送入太空,創造了中國速度、中國奇跡。

  (一)

  1970年冬,一支神秘的隊伍從茫茫戈壁灘出發,穿越河西走廊,翻越秦嶺,跨過大渡河,來到大涼山深處一個叫趕羊溝的地方。

(圖文互動)(3)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上世紀70年代,老一輩西昌航太人在荒涼的大山溝裏新建衛星發射場(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圖文互動)(2)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1970年底,老一輩西昌航太人在安寧河中搶建長徵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50年來,一代代西昌航太人在這片長徵路上的“彝海結盟”之地,建造起一座享譽世界的現代化航太城,為祖國航太事業的騰飛架起“通天梯”。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史館裏一直陳列著這樣一張照片:穿著凈化工作服的航太人排成一排,或跪著或蹲著,在測試廠房內認真地擦著地面。

  這一幕發生在1990年,中國航太承攬的第一個國際商業發射任務——亞洲一號衛星發射在即。

(圖文互動)(5)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1990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二號發射工位塔架建設安裝現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當時,外商要求衛星測試廠房的清潔度指標必須達到十萬級。也就是説,一立方英尺的空氣中,大于0.5微米的塵埃不能超過10萬粒。

(圖文互動)(6)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1990年2月9日,為做好亞洲一號通信衛星進場準備,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科技人員對衛星測試場房進行擦拭,確保十萬級潔凈度。新華社發

  那個年代,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設備設施還無法滿足這一需求。西昌航太人持續工作半個月,用綢布和酒精反覆擦洗廠房的地面和墻壁,最終使指標比規定的十萬級高出了一個數量級。

  仰望星空,腳踏實地。這樣的舉動在中國航太事業發展進程中是一件很小的事,卻凸顯了西昌航太人追夢路上的奮鬥與拼搏。

  50年追夢征程,一代代西昌航太人以對黨和人民的赤膽忠誠,孕育形成了“艱苦奮鬥、求實創新、團結奉獻”的西昌航太精神和“忠誠擔當、攻堅克難、創新超越”的海島創業精神,涌現出“航太報國模范地面站”“西昌航太百戰群英”“01指揮員天團”等一大批航太英雄。

  “一批又一批航太追夢人接續傳遞西昌航太精神和海島創業精神,才帶給我們不斷前行的力量。他們都是鋪路石,金子般閃耀在歲月的最深處;都是螺絲釘,鑽石般旋轉在共和國的年輪裏。”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

  (二)

  1984年4月8日,搭載我國第一顆試驗通信衛星“東方紅二號”的長徵三號運載火箭橫空出世,中國人在36000公里高的赤道上空開辟了第一個屬于自己的空間。

(圖文互動)(1)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1984年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第一次發射任務衛星起吊現場(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回憶起那天,曾在西昌指控中心工作的王永軍的激動之情仍難以言表:“任務成功後,我們幾個30多歲的漢子高興地在地上打滾……”

  然而,航太發射是高風險的事業。追夢之路上,西昌航太人也經受過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

(圖文互動)(4)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上世紀80年代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三號工位發射塔避雷塔建設安裝現場(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92年3月22日,我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二捆”火箭發射“澳星”,火箭點火後發動機緊急關機,發射中止。

  當時,棕紅色的毒煙彌漫在發射塔架周圍,加注滿燃料的火箭隨時都有倒下炸毀的危險。危難關頭,英勇的西昌航太人逆行跑向發射塔架搶險,保住了衛星,保住了火箭,保住了發射場。

  顆顆螺釘連著航太事業,小小按鈕維係民族尊嚴。為此,西昌航太人與航太工業部門一起總結原因教訓,開展品質文化建設,推出“雙五條”歸零標準,建立“雙崗四檢查”“回想、預想”等制度機制,在國內發射場率先引入ISO9001國際品質管理體系,構建起一整套組織指揮、技術保障、人才培養、品質管控制度規范,中心綜合發射能力實現大幅提升。

  貫通專用線、會戰發射場……從20世紀80年代初第一座發射塔架在荒山野嶺中竣工驗收,到我國首個低緯度濱海發射場全面建成,一代代西昌航太奮鬥者鋪路奠基、接續奮鬥,開啟兩場高密度並行發射的最美交響樂章。

  (三)

  6月23日上午,有“北鬥專列”之稱的長徵三號甲係列運載火箭又一次在這個中心實現完美飛行,將北鬥三號最後一顆組網衛星送向浩瀚星空。

  事實上,每一次火箭騰飛的背後,都凝聚著一代代西昌航太人追夢不止的奮鬥印記。

(圖文互動)(7)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

  “顆顆螺釘連著航太事業,小小按鈕維係民族尊嚴”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品質文化標語(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94年2月8日,我國新研制的長徵三號甲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首飛成功,標誌著中國航太具備發射高軌道重型通信衛星的能力。

  為了確保首飛成功,發射場做了大量細致的準備工作。從扳手手柄長短的改造、塔上電纜如何布置,再到規程的書寫等等,都是操作手和科技工作人員在測試過程中,一次次摸索、一遍遍實驗出來的。一次總檢查測試下來的所有數據圖,比火箭還要長。

  特別是在近兩年,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連續成功實施20次北鬥衛星發射任務,將30顆北鬥三號組網衛星和2顆北鬥二號備份衛星順利送入預定軌道,創造了全球衛星導航係統組網速度的新紀錄,在世界航太發展史上再次創造了“中國速度”。

  “中心與北鬥共成長,北鬥組網高密度發射史也是中心發射能力的快速提升史。”中心主任張學宇介紹説,如今,中心綜合測試發射能力相比20年前提高了4到5倍。

  頂風雲,舉北鬥,托嫦娥,鑄天鏈……半個世紀來,中心取得了一個又一個中國航太“第一”。在新的長徵路上,西昌航太人追夢奮鬥創奇跡的腳步將更加鏗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北鬥“母港”追星夢——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15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