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是‘後浪’中的一個水分子”——訪西昌發射場01指揮員尹相原
2020-06-24 21:3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我是‘後浪’中的一個水分子”——訪西昌發射場01指揮員尹相原

  第55顆北鬥衛星發射任務01指揮員尹相原下達倒計時密碼(6月23日攝)。  新華社發(焦黃鑫 攝)

  新華社西昌6月24日電 題:“我是‘後浪’中的一個水分子”——訪西昌發射場01指揮員尹相原

  李國利、張汨汨、王玉磊

  眼前的尹相原,謙遜中帶著羞澀,讓人很難將他與發射現場那中氣十足、冷峻權威的數秒聲聯繫起來。

  然而細數他的履歷,一切又都理所當然:35歲的尹相原已經39次參與執行北鬥發射任務,4次擔當北鬥發射的01指揮員,是西昌發射場有史以來最年輕的“01”。

  “2000年北鬥第一顆衛星發射時,我還是個中學生,那時的北鬥對我來説,就像科幻大片一樣遙遠。”他説。而如今,北鬥的收官之星在他的指揮下衝向太空,“中國速度”下的“中國奇跡”,一點不亞于科幻大片。

  “有人説我們托舉了北鬥。”他説,“其實,更是北鬥成就了我們。”

  什麼樣的人能當“01”?

  擔任“01”,口齒清楚、身體強壯是硬條件,更重要的是要有充足的技術和知識儲備,較強的組織協調能力,以及過硬的心理素質。

  在發射前後的幾小時內,“01”需要對各係統的情況作出迅速判斷,發出數百條密碼,每一條密碼都要精確到秒;“01”必須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和充沛的精力,對發射期間出現的意外迅速作出判斷,並果斷採取措施。

  這就要求對發射場十幾個子係統的關鍵技術有全面的掌握。“就算做不到‘百科全書’,也要是個合格的‘目錄指南’。”尹相原説。

  2013年,西昌發射場舉辦了一場“誰是下一個01指揮員”崗位技能比賽,已在動力係統、利用係統等多個崗位摔打磨練的尹相原勇奪桂冠,脫穎而出。

  緩解壓力的唯一方式

  擔任“01”,自豪的同時也倍感壓力。備戰的日子裏,年紀輕輕的尹相原“頭髮都掉了一撮”。他説,緩解壓力唯一的方式就是“盡量多學習”。

  奪得桂冠之後5年裏,他在諸多新崗位上如饑似渴地學習各係統知識,並在一次次高密度發射任務中鍛煉提升協調指揮能力。

  “自學”的同時,他也開始“跟崗學習”。跟著歷代前輩“01”,從火箭轉場學到星箭聯合操作、發射前測試工作……每一個程式,每一個細節,“師父”們手把手地教,他點滴牢記、“張開毛孔”汲取經驗。

  2018年10月31日,第41顆北鬥導航衛星發射前一天的下午,西昌突發5.1級地震,發射場區震感明顯。當時在動力係統任務總體崗位的尹相原沉著應對,經受住了突發情況的考驗,展示了一名01指揮員應有的素質。

  “水分子”的推力

  2019年5月17日23時48分,尹相原終于實現了自己的夢想,第一次擔任01指揮員,成功將第45顆北鬥導航衛星送入太空。

  34歲——他成為西昌發射場有史以來最年輕的01指揮員。短短一年裏,他又先後5次擔任“01”。

  “我們這一代人的迅速成長,得益于高密度航太發射任務的鍛煉。”談到自己的“速成”經歷,尹相原説,以前01指揮員的培養周期要三到四年,如今,縮短到一年左右。

  發射任務的實戰磨礪、科研攻關的牽引,使青年人才的“孵化”周期不斷縮短。航太發射速度與人才培養速度齊頭並進,越來越多的“80後”“90後”成為航太發射一線指揮員的主力軍。

  頻頻有媒體把以尹相原為代表的年輕航太人比作“後浪”。對此,尹相原有些羞澀地笑了。

  “我稱不上‘後浪’,頂多算一個水分子,能夠為時代大潮的前進推一把力,這就足夠了。”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158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