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次“網紅直播”帶來的“頭腦風暴”
2020-06-24 19:5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24日電(記者郎秋紅 薛欽峰)前不久,吉林省松原市舉辦了一場大型“網紅直播”銷售農産品活動,火爆的銷售場面讓當地幹部群眾感到十分震撼。直播已過去了近20天,但此次活動的影響仍在不斷發酵。

  位于吉林省中西部的松原市,農産品資源豐富,有著“糧倉、肉庫、魚鄉”的美譽。查幹湖的大米、乾安的黃小米等眾多農特産品質優價廉,但是採用傳統銷售方式未能打開銷路。今年受疫情影響,松原不少地方更是出現農産品滯銷。為了拓寬銷售渠道,助力脫貧攻堅,6月5日,當地邀請了20多位吉林籍“網紅”舉辦了一場網絡“直播帶貨”活動,“網紅”中有幾位粉絲超過4000萬。

  活動組織階段,當地一些習慣了穩扎穩打的企業經營者對此仍有疑慮:靠這些年輕人“耍耍嘴皮子”“抖抖機靈”,能帶動銷售量增長嗎?

  沒想到,直播開始幾分鐘,人們就被“震”到了。“一分鐘出了2000單!”松原市查幹湖土特産品行銷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國升興奮地説,咨詢者就像流星雨般“襲來”,客服都懵了。

  吳國升所在的企業主要經營當地土特産品,以傳統的線下銷售方式為主,在一些電商平臺有少量店鋪,網絡客服人員不多。“直播帶貨”活動中,該企業網售係統由于承載力不足而中斷。“如果直播時間再長點,當晚的銷售額預計能衝破百萬。”他説。

  一些因沒能通過“品控”而在直播中落選的企業更是萬分遺憾。前郭縣嫩江灣米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偉説:“看到人家流量嘩嘩的,給了我一次‘頭腦風暴’,必須重視産品的包裝和設計。”

  這次“網紅直播”也“震”到了當地的領導幹部。松原市副市長王浩和“網紅”一起為當地大米“直播帶貨”,才開播十幾分鐘,竟然收到了兩千裏之外的同學打來的咨詢電話。“網絡經濟的力量太強大了。”他説,今後要轉變觀念,嘗試通過線上經濟和“網紅經濟”打開農産品銷售的突破口。

  組織過多次“網紅直播”活動的吉林省魔鏡文化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迪全程參與了此次直播。他坦言,這次活動也暴露出了一些企業的不足,比如,有的企業産品包裝設計粗放,不符合線上銷售規律,難以通過“品控”;有的企業經營者缺乏電商思維,忽視了直播帶來的宣傳效應和復購效應……

  不過,經過這次“網紅直播”的“頭腦風暴”,當地很多企業經營者已經開始反思並迅速行動起來。這幾天,65歲的企業經營者張顯請來了直播團隊,準備與松原的糧食企業聯手,共同開拓網上銷售渠道。吳國升也開始著手電商平臺布局、更新産品品類。眼下,他們已經開通了企業的網絡直播賬號,並準備聘請專業團隊對員工進行培訓。“我們要培養自己的‘網紅’,建立企業自己的流量池。”吳國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5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