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勝江的高原“電商路”
2020-06-24 19:0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6月24日電 題:王勝江的高原“電商路”

  新華社記者解統強 耿輝凰

  “感謝王老板為我家的藏係綿羊找到了銷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的牧民才仁加説。他沒想到,通過電商公司,自家的羊會賣到2000多公里外的廣東。

  才仁加所説的“王老板”叫王勝江,41歲的他是海東市平安區一家電商公司的總經理。作為一個地道的平安人,從青海大學經濟係畢業後王勝江選擇返鄉創業。

  “我是農村人,返鄉後我先是辦了個養豬場發展養殖業。”王勝江説,一次偶然的機會,他聽説平安富硒土壤里長出來的瓜果蔬菜在外地是“寶貝”,發展電商賣特産是個賺錢的好機會。

  2015年,王勝江的電商公司成立,富硒蒜醬、含硒小麥粉、黑枸杞……這些特産王勝江都賣過,但公司每月線上的銷量卻屈指可數。

  “電商市場光有品質是不夠的,酒香也怕巷子深。青海地處偏遠,高昂的物流成本、短缺的資金再加上缺少電商運營的經驗,我的公司很快就收不抵支了。”王勝江説,以後的幾年他的電商公司經營陷入困境,線上經營虧損只能通過養豬場的利潤來彌補。

  轉機發生在2019年,從北京到青海挂職的海東市平安區副區長崔恩彬給王勝江送來了“及時雨”。“多虧崔區長推薦了‘扶貧832平臺’,我的生意才有了起色。”王勝江説。

  “扶貧832平臺”全稱是“貧困地區農副産品網絡銷售平臺”。這個平臺將我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納入,所有貧困地區農副産品均可在這個平臺上進行展示、銷售。

  “青海發展電商物流成本相對較高,簡單零售的模式難以打開市場。在零售的同時批量銷售可以有效降低運輸成本。”崔恩彬説,當地電商公司在産品類別、包裝、經營策略等方面也需要不斷拓展和改進。

  循著這一思路,王勝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扶貧832平臺”,青海牛、羊肉和豬肉等農副産品也被納入公司主要的經營范圍。“通過了解客戶的需求,我們在産品的分割方式、包裝、冷鏈運輸方面做出改進。”王勝江説。

  很快公司在平臺上有了第一家下單的客戶,往後的生意越來越好,王勝江將牛、羊肉收購渠道拓展到青海多個地區,帶動了400多戶農牧民發展養殖業,增收40多萬元。像才仁加一樣,越來越多的養殖戶通過電商獲益。

  如今,王勝江的公司生意興隆,今年上半年,公司平臺銷售額達698萬元,合作單位也從最初的10多家增加到200多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5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