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趕水鎮“趕水”記
2020-06-24 16: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6月24日電 題:趕水鎮“趕水”記

  新華社記者周文衝

  水來了,急!

  蔣成群舉著大喇叭吼著,挨家挨戶趕人。“趕緊走,別拿了,人在,啥都有。”這個個子不高的“80後”女孩,已經喊啞了嗓子。

  農貿市場進水了。四百米長的市場,她來回喊了三趟,水就漫過了膝蓋。

  又到了趕水鎮要和洪水“鬥智鬥勇”的時候了。由于三條河流在此交匯,每年夏季汛期,這個位于重慶南部綦江區的小鎮,就要為自己的水係發達而苦惱。

  從今年6月中上旬下暴雨開始,趕水鎮二居的社區主任蔣成群就和同事們一起抓緊做防汛準備。社區內的農貿市場人員最為集中,是防范洪水的重點。

  她首先想到的是農貿市場內的排水口,不能堵。窨井蓋被逐一打開檢查、清理疏通,又新挖了14個排水口。市場內開展大掃除,過去常年積下的垃圾雜物、淤泥被鏟起來,一共拉走了近20噸。

  排水的問題解決了,蔣成群又把社區幹部、居民組長、社區公益性崗位人員等近20人混編成三組,入戶走訪宣傳。他們叮囑居民,雨大時不要在農貿市場裏過夜;“錢袋子”一定要帶在身上,漲水時慌亂,難免丟三落四。

  22日上午9點,洪水真的來了。農貿市場門外的綦江,卷著上游衝下來的樹枝、水泥管道,像一條憤怒的黃龍。

  洪水迅速突破河堤,翻上公路。

  農貿市場內,開服裝店的歐瓊波為了抱一個小男孩撤離到二樓,沒時間搶運自家的服裝;鮮麵館的店主楊青友,在農貿市場入口處幫忙把雨水引到江裏,但他自家的50袋麵粉、2000多斤麵條,以及價值近2萬元的麵條機,都沒來得及搶出來。

  洪水來得太急,市場裏的人已全部撤離,大件家電、貨物等卻來不及轉移。蔣成群轉到農貿市場後邊的社區活動室,緊張地觀察窗下農貿市場內的水位。透過市場頂棚中間的空隙,她看到一幅從未見過的景象:蔬菜、衣服、鍋碗、桌椅,一堆一堆的,漂在水面上。

  水位持續抬升,逼近市場頂棚,深度近3米。這樣的洪水,排水口已經不管用了,根本沒有地方排水了。

  趕水場鎮一片汪洋。這是綦江流域的五岔水文站建站80年以來監測到的最大洪水。不少當地人説,這次洪水比1998年和2016年的更大、更猛。

  公路邊拉起的警戒線外,傳來市場裏商鋪店主的哭聲。市場內300多家商鋪和攤位,來不及搬出的貨物幾乎“全軍覆沒”。蔣成群也哭了,不少群眾的全部家當都在水裏。

  下午4點半,洪水終于退去。

  泥漿色的蘿蔔、泥漿色的麵條、泥漿色的冰箱,泥漿把洪水過後的一切物品裹上了顏色。

  蔣成群準備組織志願者,幫助商鋪店主清淤泥。她説,淤泥越早越好處理。

  她的手機中午就沒電了。沒有通知,社區幹部、黨員志願者等自發在社區活動室門前集合,來了50多個人。大家用鏟子、水桶把泥漿從店鋪內掃出來,再鏟到手推車裏推走。這是真正的“趕水”。

  55歲的黨員沈安平也來當志願者了。“黨員要有帶頭作用。”他説。他推了一晚上的手推車。蔣成群知道他腰受過傷,想讓他別太累,第二天堅決改讓他在農貿市場出入口守卡。23日早上,78歲的老黨員夏志也來守卡了。

  洪水過後,“趕水”還在繼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15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