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藏學府”拉卜楞寺完成14座佛殿主體修繕工程
2020-06-19 13:0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6月19日電(記者陳斌、趙家淞)經過近八年大規模半封閉整修,有著“世界藏學府”之稱的拉卜楞寺已經實施的14座佛殿主體修繕工程全面完工。截至目前,已完成主體修繕的彌勒佛殿、嘉木樣寢宮、夏卜丹殿等14座佛殿正在等待國家文物主管部門驗收,部分佛殿已陸續對公眾開放。

  “拉卜楞寺建築為土木石木結構建築,‘外不見木,內不見石’是其最大的特點。我們在修繕過程中遵循修舊如舊的原則,不改變文物原狀,堅持真實性、完整性和最小幹預,文物修繕的木料、石料都有嚴格的硬度、濕度和防腐處理要求。”拉卜楞寺文物保護工程領導小組成員索南嘉説。

  據了解,由于歷經多年風雨,修繕前的拉卜楞寺大量建築出現地基下陷、木結構傾斜、墻體開裂、排水不暢、屋內漏雨等問題,已威脅到建築本身和寺內文物的安全,存在大量隱患。

  經國家批復立項,拉卜楞寺文物保護修繕工程自2012年9月動工實施。在完成文物本體修繕的同時,工程同步完善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大大提升了拉卜楞寺文物保護的科學化、規范化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