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將打造醫療防治、物資儲備、産能動員“三位一體”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係
2020-06-16 21:0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安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係的實施方案》。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説,將緊緊圍繞打造醫療防治、物資儲備、産能動員“三位一體”的保障體係,全力推動相關工作落實。

  孟瑋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方案瞄準我國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係存在的問題和薄弱環節,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全面係統提升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對能力。

  第一,加快補齊醫療防治方面的硬體短板。夯實“防”的基礎。重點是加大各級疾控機構和相關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投入,完善設備配置,統籌優化檢驗檢測資源的區域布局,實現每個省份至少有1個生物安全三級水準的實驗室,大幅提高重大疫情監測預警能力。

  提升“治”的能力。重點加強與傳染病救治相關的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建設,在省市兩級設置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優化完善基層醫療救治設施布局,開展關鍵核心、基礎前沿技術攻關,全面提升醫療救治的快速反應和基層處置能力。

  加強平急轉換。重點要借鑒方艙醫院建設經驗,推廣實施大型體育場館、展覽館等公共設施平急兩用改造,補充完善和強化應急處置內容,預留好發展空間。一旦發生重大疫情或者是突發情況,能夠快速轉化為救治和避險避災場所。

  第二,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物資儲備建設。著力在“儲”“採”“調”上下功夫。

  提升“儲”的效能。主要是加強醫療機構相關救治設備和應急物資配置,充實完善專用應急物資儲備品種規模,支援和鼓勵企業、機關單位和居民參與儲備,確保關鍵時刻能夠拿得出、調得快、用得上。

  健全“採”的規范。完善應急物資採購制度、健全應急物資徵用機制、積極拓展應急物資來源渠道,保障供應安全可靠。

  強化“調”的統籌。建立健全應急物資調配協同聯動機制,完善應急物流保障能力,加強應急物資資訊互聯互通,確保一旦有需求能夠及時把物資送達。

  第三,提升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生産動員能力。進一步厘清需求、優化流程、建立機制、優化産能協同保障和區域布局,增強醫療物資和裝備的應急轉産能力。在應對重大疫情時,儲備動用消耗後,能夠及時填補物資供應缺口,與實物儲備形成銜接有序、梯次支撐的保障合力。

  孟瑋説,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係是一項係統工程,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各部門、各地方協同推進。一方面,優化調整中央預算內投資結構,加大支援力度。另一方面,指導地方因地制宜抓好各項工作,做好資金保障,下力氣抓好落實,切實保障好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我國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22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