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的燈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藝我也“三十而立”
2020-06-16 20:0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16日電(記者張夢潔)“我13歲跟著爸媽來到上海。在汽修行當,一路從學徒、小工、中工、大工,幹到今天的店長,也算是‘三十而立’了吧。”夜色之下,李大波望著店前馬路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和車輛,背後是熟練的汽車技師忙碌的身影。

  2018年開始,李大波成為途虎養車上海關山路工場店的店長。“目前我們有7個機修技師、2個美容技師,平均年齡24歲,工作時間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輛車入店,大的修理項目耗時四小時起步,尤其隨著上海夜生活節的啟動,幹到淩晨兩三點是常事。”李大波説。

  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汽車保有量大約在2.6億輛左右,千人汽車保有量180多輛。按每輛車一年3000元至4000元的維修保養支出來估算,每年汽車維修保養市場將達到萬億規模。“學得一技在身,一樣能在上海站穩腳跟。”李大波説。

  到上海後,李大波跟著汽修師傅從學徒做起,因為勤學肯幹、潛心鑽研,他一路任職于二類修車店、一類汽修廠、特約維修站、品牌4S店,月薪也從100元、1000元、3000元、6000元升到上萬元,並從一線工人成長為如今的管理者。

  “我起點低,受教育程度不高,這份工作強度又特別大。但我從來沒有想過‘撂挑子’不幹了。從入這行開始,師傅就告訴我‘有技術能安身’,一個人的未來很大程度取決于自己努力進取的程度。”即使走上管理崗位,李大波依然喜歡和技師們一起“鼓搗”車輛,遇到“疑難雜症”和團隊一起琢磨,也會耐心細致、手把手地帶徒弟。

  在汽車後市場中,技師是關鍵要素,但因為流動性高,也是不確定性要素之一。技師能力與服務品質的高低,直接影響著消費體驗與服務效率。“一方面要去親身示范,鼓勵員工學技術強本領;另一方面也要營造團結向上的工作氛圍,兄弟們白天一起幹活鑽研,晚上一起喝酒擼串,希望能給大家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李大波説。

  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李大波陷入了困境,門店營業額一度下跌超五成,團隊員工難免人心浮動。對此,他“三管齊下”:一是抓復工復産,做好服務;二是抓人員防疫和門店衛生,管好團隊;三是積極擁抱線上,發力社群行銷,留住客戶。門店的微信群至今積累了2500多名客戶,車主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群內提問。從四月中下旬開始,門店的的業務量開始快速攀升,五月的營業額同比增長了10%。

  “近期,我們發展了許多新客,但怎麼留住這些客人,實現業務轉化,提升門店的品牌影響力,都是我最近在琢磨的事情。”李大波説,“無論是技能的提升,團隊的管理,客戶的溝通,還是工作流程的優化,都需要終身學習、不斷進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12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