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狗不理”退市的警示
2020-06-13 08:30:17 來源: 新華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津百年老店“狗不理”因經營不善、毛利率連續下滑,近日黯然退市新三板。

  “狗不理”包子曾是風靡海內外的中華美食之一,至今已有162年歷史,以皮薄、料足、十八個褶聞名于世。2011年11月,“狗不理包子傳統手工制作技藝”項目被列入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然而近年來,“狗不理”走上高端路線。一只傳統的豬肉包賣到12元,一只“吉品”三鮮包更是賣到35元的“天價”。一桌食客在包間吃一頓包子得花1000多元,即使在大廳也要花費四五百元。更令食客不能接受的是,一些服務員自恃百年老店招牌大,時常板著個臉,對食客愛理不理。價高、味差、脾氣壞,“狗不理”招牌再大也難挽頹勢。

  “狗不理”黯然退市給人頗多警示。

  要與時俱進,不能“倚老賣老”。老字號歷史悠久,曾經風光無限,但不能“倚老賣老”,要做到“有所變有所不變”。變的是要充分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生産工藝,研究消費者口味和心理變化,不斷創新産品;不變的是獨特的配方、童叟無欺的商業道德、滿腔熱情的服務、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要做老品牌,不做“老企業”。老字號經過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發展,市場知名度高,社會影響大,品牌價值無限。要經營好老品牌,但不能做“老企業”。老字號要順應時代發展趨勢,主動運用現代經營模式,適應消費方式的轉變,通過線上網店、直播帶貨等方式開拓新用戶、擴大新市場,滿足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放大老字號溢出效應。

  要打好文化牌,提升文化味。老字號既是經濟現象,更是文化現象,老字號的優勢在于文化底蘊。要大力挖掘老字號的文化品質和文化元素,不妨對百年老店重新進行包裝,營造濃鬱的文化氛圍,提升顧客的文化消費體驗,讓食客在品嘗菜肴的同時,更能品味到傳統文化。(孟亞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0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