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利比亞內戰:到轉折點了嗎?
2020-06-05 20:1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 (全球熱點)利比亞內戰:到轉折點了嗎?

  新華社記者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方4日宣布,已經控制首都的黎波裏,東部武裝“國民軍”已從首都地區全部撤離。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總理薩拉傑同日宣布,不準備與“國民軍”方面進行和談。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取得重大軍事進展,但並未到達內戰的轉折點,依然難以對多年動蕩的利比亞局勢産生決定性影響。利比亞問題錯綜復雜,背後更隱藏著復雜的大國博弈。

  【新聞事實】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軍方發言人穆罕默德·戈努努4日在社交媒體上説,民族團結政府軍隊從“國民軍”手中收復的黎波裏南部地區後,已控制的黎波裏全部地區。“國民軍”對此暫未回應。

  利民族團結政府國防部副部長薩拉赫·納魯什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政府軍正在的黎波裏以外地區繼續追擊“國民軍”,“國民軍”多名高級軍官已逃往的黎波裏東南約180公里的拜尼沃利德市。

  利比亞當地媒體發布的視頻顯示,政府軍已在的黎波裏南部地區部署大量武裝人員。

  薩拉傑當日在土耳其安卡拉與土總統埃爾多安會談後表示,他領導的軍隊將繼續戰鬥,收復所有被“國民軍”佔據的領土。薩拉傑感謝土耳其對打擊“國民軍”提供的幫助,並表示將繼續加強雙方合作。

  埃爾多安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最近在軍事上的成功表示歡迎。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4日説,俄羅斯對利比亞西部局勢深表關切。利比亞人道主義停火已經被打破,持續不斷的戰鬥可能給利比亞人民造成災難性後果。

  【深度分析】

  在的黎波裏爭奪戰中,可以説,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已完全取得勝利。不過僅憑一場爭奪戰的勝利,民族團結政府想一口氣拿下“國民軍”控制地區絕非易事。

  此外,盡管民族團結政府明確拒絕與“國民軍”和談,但這並不意味著政治和解完全不可能。除了戰場上的對決,雙方背後的大國博弈也將對未來局勢走向産生重要影響。

  對峙的利比亞東西兩大政治勢力中,民族團結政府受聯合國承認,被認為獲得卡塔爾、土耳其、意大利等國支援;“國民軍”一方被認為獲得阿聯酋、埃及、俄羅斯和法國等國支援。

  從薩拉傑和埃爾多安的表態看,土耳其在的黎波裏爭奪戰中無疑發揮了重要作用。據媒體報道,民族團結政府今年1月以來獲得來自土耳其的軍事裝備和人員支援。土耳其提供的裝備包括武裝無人機和防空係統。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3日,民族團結政府副總理艾哈邁德·馬蒂格率領代表團到訪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與俄方就利比亞衝突雙方達成停火的可能性進行會談。

  在民族團結政府暫時佔據上風之際,預計“國民軍”也會積極尋求外部支援。新一輪博弈或就此拉開序幕,內戰仍將持續。

  【背景連結】

  卡扎菲政權2011年被推翻後,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民族團結政府和支援它的武裝控制首都的黎波裏等西部地區;國民代表大會與“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去年4月以來,“國民軍”對的黎波裏發起軍事行動,與民族團結政府軍隊交戰,造成大量平民死傷。(記者:潘曉菁、劉健;編輯:劉讚、馬曉燕、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07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