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重點發展8個領域綠色技術
2020-06-04 20:0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記者關桂峰、王普)記者4日從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到,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同北京市科委等部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係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要將北京建設成為具有區域輻射力和國際影響力的綠色技術創新中心,並明確重點發展8個領域的綠色技術,強化企業在綠色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

  北京將重點發展8個領域的綠色技術分別為:大氣污染防控、節水和水環境綜合治理、節能與環境服務業、固體廢物減量化和資源化、污染場地與土壤修復、現代化能源利用、綠色智能交通和生態農林業等。

  《實施方案》提出,強化企業在綠色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市級重大科技專項支援的綠色技術研發項目由企業參與承擔的比例不少于60%,支援企業為主體的市級工程技術中心、研究中心和實驗室等創新平臺建設,鼓勵申報國家級創新平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係。

  針對北京市綠色技術企業創新主體不突出、創新環境不完善等問題,《實施方案》提出了一些“實招”:鼓勵龍頭企業實施綠色發展規劃,帶動形成綠色供應鏈;設立綠色技術創新融資綜合服務平臺;推動首都科技資源對京津冀區域綠色技術創新主體開放共用;強化標準引領,制修訂一批能耗限額、污染物排放等地方和團體標準;完善首臺(套)政策,加強綠色採購政策落實等。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一級巡視員王英建説,北京市將在中關村、經濟技術開發區、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平谷區,打造綠色前沿技術創新、綠色技術産業集聚、綠色科技原始創新、現代能源技術創新和生態農業科技創新5個創新集群高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07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