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拉麥裏“補水行動”:新疆幫助野生動物抗旱
2020-06-04 19:5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4日電(記者張曉龍、曲延函)6月,新疆準噶爾盆地東部,針茅草仍未返青,熱幹風遊走空曠的戈壁。

  “化雪後沒好好下過雨,野生動物日子不好過。”阿達比亞特説。作為新疆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簡稱卡山自然保護區)管護員,他正帶領3個人駕駛一臺運水車和一臺皮卡車進入廣袤荒原,為野生動物送水。

(圖文互動)(1)卡拉麥裏“補水行動”:新疆幫助野生動物抗旱

  在新疆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一匹普氏野馬在水源地飲水(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圖文互動)(6)卡拉麥裏“補水行動”:新疆幫助野生動物抗旱

  在新疆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一匹普氏野馬來到33號水源地飲水(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保護區屬于荒漠地帶,野生動物水源主要來自地表匯集的冰雪融水和降水。“草情不好,動物還能啃食些幹草,但沒水絕對不行。”阿達比亞特説。

  面積超過1萬平方公里的卡山自然保護區有約60處野生動物水源地,既有自然形成的洼地,也有人工建設的水池。管護員巡護發現,保護區西南方十余處水源地受旱情影響最大,缺水嚴重,那裏是珍稀動物普氏野馬、蒙古野驢和鵝喉羚的棲息地。

  今年3月底,卡山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決定為枯竭的水源地實施應急補水。

(圖文互動)(4)卡拉麥裏“補水行動”:新疆幫助野生動物抗旱

  在新疆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管護員為水源地灌水(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圖文互動)(7)卡拉麥裏“補水行動”:新疆幫助野生動物抗旱

  在新疆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管護員阿達比亞特在觀察遠處水源地蓄水情況(6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在皮卡車帶領下,拉著大罐的運水車在荒原緩慢爬上爬下1個多小時,隨後停在山丘下33號水源地。管護員加那爾別克·恰力甫汗和運水車駕駛員配合,向洼地灌水。30分鐘後,水罐內16立方米水注滿了直徑20余米的水洼。

  “如果有大隊驢群經過,這些水一天就喝光了,補水工作一天也不敢停。”阿達比亞特説。

  記者看到,兩臺車剛剛駛離水源地,一匹普氏野馬就迫不及待地靠近水洼,專注地喝起水來。

  保護區日間氣溫高達30℃,取水點和灌水點距離最遠超過20公里,加之荒原土路崎嶇難行,單次補水要花兩三個小時。盡管如此,工作人員一天仍能為4處水源地補足水量。截至6月3日,保護區已為野生動物水源地補水1709立方米。

(圖文互動)(9)卡拉麥裏“補水行動”:新疆幫助野生動物抗旱

  在新疆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管護員為水源地灌水(6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在另一處水源地,負責保護區補水工作的布蘭指著動物留下的密集蹄印和糞便説:“這些是水源地‘生意興隆’的證據。”

  卡山自然保護區是以保護普氏野馬、蒙古野驢、鵝喉羚等多種珍貴、瀕危有蹄類野生動物及其棲息地為主的野生動物類型自然保護區,成立于1982年。目前,保護區內普氏野馬種群數量已達240匹。據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楊維康研究員團隊2018-2019年的調查,保護區內蒙古野驢種群數量有3000余匹,鵝喉羚種群數量接近1萬只。

  “不僅是三大有蹄類野生動物,補水也讓狐狸、盤羊及鳥類等野生動物喝上了水。”布蘭説,如果旱情持續,保護區會調集更多人力,租賃更多運水車輛進行補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7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