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不良資訊正在入侵網絡課堂
2020-06-02 16:5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6月2日電 題:警惕!不良資訊正在入侵網絡課堂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王井懷 白佳麗

  疫情改變了特殊時期全國廣大中小學生的上課方式,更會長久影響學生的上網習慣。記者調查發現,現在無論是上網課還是課堂多媒體教學,學生學習環境已全面網絡化,與此同時,軟色情、暴力、遊戲甚至詐騙等不良資訊也隨之投放到學生面前,嚴重影響學生健康成長。專家認為,要以更嚴格措施為學生營造幹凈的網絡學習環境。

  軟色情資訊“彈”入課堂

  不久前,山西省忻州市一學校,教師王慧(化名)剛開始講課,學生突然哄堂大笑。王慧回頭一看,嚇了一跳,電子白板一角赫然出現一位衣著暴露的年輕女子。

  “課堂多媒體教學是聯網的,經常有軟色情、暴力、遊戲廣告彈出來,這給學生的影響非常不好。”王慧無奈地説。

  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與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5月發布的《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46.0%的未成年網民遭遇過各類不良資訊。其中,淫穢色情、血腥暴力等內容佔比均在20%左右。

  天津市和平區岳陽道小學副校長馬宏認為,隨著網課和課堂多媒體教學的普及,這些不良資訊正在侵入課堂。“有些不良資訊,攔截軟件攔不住,只能靠老師手動去關閉,有時還會長時間停在螢幕右下角,讓學生們分心。”

  記者梳理髮現,不良資訊主要以彈窗廣告形式“霸屏”,讓兒童誤入歧途。今年4月,貴州一名小學生網課期間因為好奇點開不斷彈出的遊戲廣告,結果花掉母親6000多元。5月,天津市地方法院審理一起未成年人猥褻兒童案,作為法律援助方的天津市律師協會未成年人保護專業委員會主任付佳直言:“未成年人性犯罪與彈窗廣告中的暴力、色情資訊密切相關。”

  彈窗廣告為何纏上學生

  彈窗廣告是PC端網絡為主流時的老問題,隨著移動互聯網的興起,這一問題又向移動網絡蔓延。

  彈窗廣告在業內一直爭議很大。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認為,彈窗廣告備受網民批評但長期存在,是監管部門與廣告業妥協的結果。“我國互聯網生態基本是免費的,一些網站、軟件只能以流量變現、廣告來養活自己,這成為彈窗廣告的動機源頭。”

  大量霸屏但不容易關閉和包含色情等不良資訊的彈窗廣告屢禁不止,違法成本低、懲罰力度弱是重要原因。付佳介紹説,按《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規定,對彈窗廣告違法行為處以頂格罰款,也只有3萬元,對違法者的懲戒作用有限。

  同時,左曉棟介紹説,彈窗廣告是以追蹤個人資訊為基礎的。“這種情況下,廣告商可以精準地追蹤用戶的個人喜好,精準投放。”

  特別是,疫情期間大量中小學生通過網絡上課,讓一些人看到了商機。記者暗訪南方一家廣告公司了解到,公司以1萬元100萬條彈窗的價格,通過年齡、搜索記錄等方式鎖定學生群體,定向精準推送。廣告公司負責人李經理直白地説:“學生的錢比成人的錢好賺。”

  如何守住一片幹凈的學堂

  多位專家、教師、學生家長認為,疫情前學生上網受到家長、學校管控較多,但疫情發生後,學生的學習、生活等方方面面全方位對接網絡,學生與網絡的關係更緊密,要盡快為他們打造幹凈的學習環境。

  左曉棟等專家認為,隨著社會公眾向移動互聯網轉移,監管部門應該加強對移動互聯網上彈窗廣告的管理。比如,可以細化規則,要求軟件供應商必須明示嵌入的彈窗功能,讓用戶自己選擇。

  同時,治理彈窗亂象要加大對不法廣告的懲罰力度。北京市京師(太原)律師事務所律師胡榮等人認為,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網信部門等要加強監管,提高市場監督與管理力度,對違法違規行為堅決懲處,對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門追究刑事責任。修改相關法律法規,提高違法彈窗廣告的處罰上限。

  此外,要重視培養小學生的網絡素養。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青少年與教育社會學研究室副主任朱迪認為,現在的學生在網絡時代長大,學校、家長要注意培養其網絡使用中辨別是非、甄別資訊的能力,提升學生合理使用互聯網、自覺抵制不良資訊的健康心態和習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65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