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提升
2020-06-01 08:28:13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提升

  王欽敏談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

  在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上線試運作一周年之際,圍繞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如何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記者專訪了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主任王欽敏。

  記者: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在此次新冠疫情阻擊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您認為一體化平臺建設對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點是什麼?

  王欽敏: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方式,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等重點任務。全國一體化平臺作為數字政府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

  當前,面對嚴峻復雜的外部環境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在全力以赴抓“六保”促“六穩”的目標要求下,以全國一體化平臺推動政府服務數字化轉型不是選擇題而是一道必選題。

  一是充分發揮全國一體化平臺的公共支撐作用,全面支撐疫情防控常態化。此次疫情防控是對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對目前各地區各部門正在積極開展的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的戰時檢閱。從全球來看,數字技術的應用和支撐已經成為這場無形戰役的常態化支撐資源之一,中國已經交出首期令世界矚目的數字抗疫“中國答卷”,展示了公共衛生應急處置的“中國方案”和治理成效。

  二是聚焦群眾關切,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從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出發,強化基礎資源層面的集約化建設與利用、管理層面的統籌規劃與協同、服務層面的“一體化”無縫整合,推動跨部門、跨層級的係統整合整合,促進公共服務均等化、便捷化。

  三是持續探索管理與技術創新。各地區依托一體化平臺探索出一係列行之有效的創新案例。如北京“營商環境優化”、上海“一網通辦”、江蘇“不見面審批”、浙江“政府數字化轉型”、安徽“皖事通辦”、福建“數字福建”、廣東“數字政府改革”、貴州“全省通辦”等創新經驗,已經成為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的典型標桿。正繼續在服務理念、方式和手段上大膽探索,打造和推廣可復制的創新服務經驗。

  記者:請您談一談全國一體化平臺在提升政府服務水準和社會治理能力的作用是什麼?

  王欽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電子政務統籌協調機制逐步理順,全國一體化平臺頂層設計不斷完善,已形成如下創新特點:

  一是創新政務服務的方式。通過優化辦事流程,為社會提供服務有效整合、辦事便捷高效、線上線下融合的政務服務,構建集約化、透明化的服務運作模式。

  二是提升行政管理的效能。面向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需求,對跨部門、跨行業的數據資源和服務資源進行整合,推進業務協同和流程再造,提升決策的科學化水準。

  三是優化營商環境的手段。充分利用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創新成果,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以更大力度和精度推進市場要素有效流動,更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四是完善社會治理的科學支撐。充分運用信息技術強化對各類基礎要素的時空關聯和動態資訊的匯總研判及輔助決策,精準匹配社會治理資源,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記者:沒有數據共用,就談不上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請您談談目前如何發揮數據資源的戰略價值?

  王欽敏:數據要素是國家的戰略性核心資源,在從“數據大國”邁向“數據強國”的歷史進程中,必須推動數據治理能力現代化。

  通過全國一體化平臺建設,可以有效破解制約數字政府發展的數據共用難題。一是大力推動實現“業務通”,以數據共用和協同治理重塑整體性、協同性的一體化服務模式。二是繼續擴大公共數據資源開放范圍,為社會公眾提供有效供給。三是健全跨部門跨層級統籌協調機制,助力政府決策科學化、公共服務高效化、社會治理精準化。

  進一步完善數據治理體係,發揮數據資源的戰略價值。一是發揮制度優勢。加快國家數據治理體係頂層設計,推動數據資産立法工作,做到數據治理“于法有據”。二是條塊結合。完善部門信息化職能,推行“一次採集、多方共用、同數同源、多方校核”的數據品質長效機制,驅動業務創新。三是調動社會積極性。積極探索構建權責清晰的公共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服務體係,推動實現數據資源的有效匯聚、高效流動和綜合利用。

  記者:從頂層設計來考慮,我國還應從哪些層面完善發展環境,進一步為全面實現全國“一網通辦”掃清障礙?

  王欽敏:一是打造一支政治過硬、資訊能力過硬的人才隊伍,牢牢掌握國家信息化發展的指揮權。加強各級領導幹部信息化能力的培訓培養,提升全民數字素養和資訊技能。

  二是加快完善法律及標準規范體係,將信息化發展納入法治化軌道。推動開展電子政務立法,健全數據資源管理、個人隱私保護等方面立法。

  三是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參與信息化建設。開展政企、政事合作,拓展公眾參與、公共服務渠道,提高公眾在信息化規劃、工程建設、績效評價中的話語權。

  四是更加重視自主可控的關鍵技術研發。加快自主可控關鍵技術研發,提高我國新技術産業的整體能力和國際競爭力。(記者 楊光 衛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057528